内幕消息外泄?红星二锅头拟注入、股价12涨停引上交所问询,大豪科技申请延期回复

张晓晖2020-12-29 16: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2月8日复牌之后的短短15个交易日,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025.SH,下称“大豪科技”)的股价从停牌之前的7.93元,上涨至最高的28.48元,涨幅超过350%。

这一切源于大豪科技近期披露的重组预案——北京国资委计划将红星二锅头等资产装入公司,还包括北冰洋这样留存着80后童年记忆的老北京汽水。(参见:经济观察网11月27日《红星二锅头的资本路径图:100%股权注入大豪科技 实现曲线上市》)

从时间上看,大豪科技的股价暴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件蹊跷的事情。

大豪科技于11月24日宣布公司因重组而停牌,在前一个交易日11月23日,股价长期低迷的大豪科技突然放量涨停,而且是在开盘后半小时内即迅速涨停,股价从7.93元涨停至8.69元。

上交所发问

因为股价提前异动,有关大豪科技内幕消息外泄的说法,开始在市场上流传,随着股价出现连续涨停,内幕交易的传言越来越盛。

12月18日,上交所向大豪科技发来问询函,其中一个问题与内幕知情人相关:

“公司股票在停牌公告前一交易日涨停。请公司补充:(1)在交易进程备忘录中,明确本次交易的具体筹划过程、重要时间节点和具体参与知悉的相关人员;(2)说明公司董监高、持股 5%以上的大股东及其董监高在公司股票停牌前 6 个月、复牌后至今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况;(3)提交本次交易的内幕知情人名单,并说明名单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请财务顾问发表意见。”

上交所问询函中的其他问题与本次重组有关,涉及交易对手、红星二锅头等相关资产的一些细节问题。

上交所要求大豪科技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但大豪科技在12月26日发公告称,申请延期回。

12月2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大豪科技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计划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具体时间,以及问询函是否会影响本次重组。大豪科技董秘办公室回应:我们现在无法确定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具体时间,要看工作安排,我们会尽快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只是一个正常的流程而已,我们发了草案,交易所还会继续问询。

监管严查内幕交易

以往A股市场上,在重大事项停牌前发生涨停等股价异动的情况屡现,投资者们常常感慨肯定有内幕消息泄露。

今年以来,也有监管查明的个案。王府井(600859.SH)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证监会通报,因为提前知道王府井获得免税资格,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

实际上,大豪科技在12月22日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公司已经自查了一遍。

“经本公司自查,并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申请查询了内幕信息知情人(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交易对方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参与本次重组筹划的中介机构人员及上述人员的直系亲属)自 2020年 5 月 25 日至 2020 年 12 月 17 日交易本公司股票的情况,未发现以上人员在此期间有交易本公司股票的行为。”

大豪科技董秘王晓军亦解释称,本次重组的知情人大约有一百七八十人,公司已经做过查询,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没有任何交易大豪科技股票的行为。

但投资者的质疑依然没有停止,在上证e互动中,接连有投资者关于内幕交易问题的询问:“贵公司股价近段时间一直跌跌不休,但就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突然巨量封涨停板,请问贵公司重组事宜是否提前泄露或者是相关知情人员搞内幕交易?”、“贵公司股票有大资金拉涨停就马上停牌,停牌后就公告拟收购红星股份,请问是否有人提前知道内幕消息?”、“据报道此次重组内幕知情人超170人,公司作何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都采取了哪些保密措施,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大豪科技回复称,经过公司自查,至今未发现内幕信息存在泄露情况,绝大部分知情人知悉内幕信息的阶段为停牌之后。

12月29日,大豪科技股价从28元的高处回落至24元附近,盘中触及跌停板,收于24.21元,跌幅为8.9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