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态跨场景 手机银行APP已成为银行服务“主战场”

胡群2020-12-29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通过对比25岁以下用户群体即95后和00后用户,我们发现用户银行业务办理渠道线上化的显著特征,主要体现在手机App的使用上。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手机银行App用户使用比例相比2018年和2019年有大幅提升。”日前,微众银行牵头联合54家银行共同发布《2020银行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以下称《报告》),这是也是连续第四年对外发布行业大调研报告。本次报告聚焦“后疫情时期的用户金融需求洞察”这一议题,洞察用户在疫情上升期、疫情末期的金融需求变化。

手机银行App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95后。12月23日,招商银行发布一款B站联名信用卡,当天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招行官网和掌上生活App申请,由于申请人数过多,均被告知链接失效。

招商银行此前已与B站推出联名借记卡,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商业银行都曾与B站发行过联名信用卡、借记卡产品。

“与其他平台的联名信用卡不同的是,B站用户普遍年轻化,这是当前商业银行所看中的。”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近年银行App迭代虽然很快,但在场景端、便利性等方面仍有待加强,95后、00后等群体更习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产品App。

当前,手机银行已成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报告》显示,2020年95后、00后用户在办理银行业务时使用过手机银行App的比例为65.3%,远高于2018年(36.2%)和2019年(38.5%)。

1

来源:《2020银行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

手机银行App已成为银行服务“主战场”。近年来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疫情的催化下银行业务线上化进阶提速。2020年用户使用手机银行App、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办理银行业的比例均有所提升,其中,手机银行App是用户办理业务的首要渠道,相较2019年占比提升了15.9%。此外,今年银行还开展了线上的新营销方式,比如客户经理线上工作室,线上课堂或短视频推广,用户对这些新营销方式接受度较高。《报告》指出“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营销方式,有助于转变用户对银行的刻板印象。”

手机银行App活跃度提升还在于60、70后用户加速向线上迁移。《报告》通过追踪2018-2020年用户对银行渠道使用情况发现,60后、70后用户使用手机银行App、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2

来源:《2020银行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

“手机银行App活跃度提升的背后一方面在于数字时代的快速到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用户对于手机银行App满意度在提升,受益于场景端渐趋丰富,手机银行App使用频率也在快速提升。”肖飒称,手机银行App在用户安全感与操作体验感中正在竭力找寻新平衡。

“对银行而言,‘流量’是获取客户的前提,是客户经营的必要资源。”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指出,流量是客户经营起点。银行从过去围绕渠道、产品的经营模式,转向围绕客群的全新经营模式,需要将流量经营作为起点,与精细化的客群经营相结合,形成“获客-活客-价值转化”的闭环。银行在流量获取方面处于“追赶者”的角色,面临互联网巨头、金融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日渐“挑剔”的客户需求。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例如“衣食住行游购娱”),已充分占据流量红利,留给银行的腾挪空间所剩无几。

《报告》指出,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已连续4年追踪手机银行App体验情况,2020年大调研对市场规模较大的7家银行进行追踪调查发现,2020年手机银行App整体满意度为74.7,高于2017年(70.9)和2018年(73.9),相比2019年整体满意度(76.4)小幅度下降1.7分。

以信用卡还款业务为例,《报告》调研发现2020年手机银行App已经超越支付宝成为用户最常用的信用卡还款平台。从2019年调研数据来看,支付宝是用户最常用的信用卡还款平台,而在2020年,35.5%的用户选择手机银行App,手机银行App超过支付宝(31.2%),成为用户最常用的信用卡还款平台。

近年,通过支付宝等渠道还信用卡已实施收费,而大部分手机银行App及银联云闪付App仍免费。《报告》指出,还款操作便捷是用户选择支付宝进行信用卡还款的主要原因,而选择手机银行App则比较注重信用卡还款免手续费、账单清晰两大关键因素。

如何更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手机银行App的活跃度,使之成为高频App?《报告》指出,在操作体验、性能、功能逐渐同质化的前提下,场景多元应用重要性凸显。如今互联网第三支付平台在用户生活场景逐渐渗透和深化,而银行在非金融服务生态的打造上尚显薄弱。随着用户手机银行App的使用率提升,用户对手机银行App应用场景范围场景自然有了更高期待,银行无论在应用场景的广泛性,还是在优惠力度、宣传力度上都要进一步加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