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创业港交所上市 超额认购约1394倍

郑淯心2020-12-30 1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30日,中国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1945.HK,首日收涨5.45%,报11.6港元/股。

根据港交所公告,清科创业公开发行定价为每股11.00港元,超额认购约1394倍。此前清科创业已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盈科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等等,合计认购金额约占总募资金额的45%。

清科创业的业务包括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并依托数据库资源及数据收集、分析及研究能力,将大数据与股权投资服务结合。清科创业四个主要线上平台为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分别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就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的赛道而言,2019年清科创业的市占率排名第一,服务机构已超7万家。

招股书显示,收入方面,清科创业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由1.29亿元人民币增至1.6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13.8%;毛利率方面,清科创业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1.5%、42.4%和48.6%;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40.0%,较2019年同期的24.9%增加超过1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私募通已有逾23万注册用户;投资界平均月浏览量达约1770万次;项目工场涵盖超过90,800个商业项目及12,500名投资人;沙丘大学自2017年上线后累积提供180节线上课程。

招股书显示,清科创业的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改善线下服务供应、升级线上平台及服务、拓展中国二线城市与海外新兴市场投资服务、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清科创业表示,从城市和发展区域来看,今后还将扩大其服务版图,布局中国二线城市、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