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会持续走强吗 | 2021新年策划·十问中国经济

欧阳晓红2020-12-31 21: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逾6%的全年升幅!多重利好共振下,定格于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人民币如此“亮相”。

市场公认,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目前经受了疫情、世界经济衰退、金融动荡,包括地缘政治冲突等极端市场环境的挑战;汇率“稳定器”作用发挥正常。

不妨想象下,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人民币的表现,基于2020年的升值逻辑是否会改变?始于2020年6月的人民币涨势,能否在2021年延续?

2021人民币汇率将位于基本稳定、合理均衡之水平或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判断。

庚子岁末,不少国际投行预测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处于6.2或6.3的区间水平;也有人预测在6.5左右。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2021的人民币汇率不会像2020年那样强势,可能会围绕6.4至6.5的中枢,双向波动。

2020年12月31日,当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终落在6.5249时,人民币之强势出乎多数人意料。“如果升值逾8%(自5月29日的7.1316算起),甚至9%,都不算步入升值周期;那么,则无法用语言去描述这波人民币的坚挺了。”有市场人士称。

人民币当初耗时近6年才从6.0贬至7.0。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认为,那是有央行在控制节奏。“如果央行始终保持定力,基本不干预市场,那么我们就要对人民币的波动区间具有充分的想象力。”

当然,他也认为,大幅升值之后,很可能就是大幅贬值,而且几乎一定是快速贬值。因为超调是市场自发调节的常态。

中国央行并不希望“超调”的发生,官方给出的定调仍是汇率“稳字当头”。2020年12月25日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之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显示,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

下一步,“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四季度例会指出。

事实上,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两大主因(“常量”)是“经济基本面”与“美元指数”;但这其中的“变量”(中美经贸摩擦、疫情形势、疫苗上市进展)——可能是当前及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包括全球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

而且,汇率从来都不单纯受经济因素的影响,诸多因素作用下,其走势充满变数。

在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看来,美元指数的变动仍是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主要原因。

她认为,2021年,中国可能继续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主要受中美利差保持扩大和中国对外开放两个因素的带动。同时,经常账户顺差扩大,货物出口改善和服务贸易,特别是旅游逆差收窄,将继续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

此外,中间价形成机制中逆周期因子逐渐淡出;从央行外汇占款数据推断,今年人民银行对于外汇市场变动未有主动干预,预期其更加倾向于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方向。

鄂志寰预计明年美元变动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明年美元有进一步走弱的空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一定的升值压力。目前CEFTS人民币汇率指数已接近三年波动区间的上限,预计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可能随着全球疫情缓和而有所下降,人民币主动升值驱动力可能弱于今年,明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能小于今年,预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在0.5%-3%之间,对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约在6.5至6.33区间内。

“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或不像想象那么强。”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其逻辑在于,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是多重利好共振。需关注明年市场对于利好反映钝化,并且需要关注可能出现新的利空。如疫苗普及不及预期,供应链问题和航运紧张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对国内生产和需求均会产生冲击。伴随着全球经济普遍复苏,未来中美利差可能缓慢收敛。另外,除了基本面有多种演绎以外,金融风险、美元走势和大国博弈均可能出现多空反转,导致人民币汇率随时出现调整。2021年较为确定的可能是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亦认为,与2002年至2005年汇改之前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不同,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人民币的波动更大。不过,他预测:2021年四个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为6.65,6.45,6.30,6.05。

谢亚轩给出“2021年支持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三个理由”是:第一,美元指数的回落;第二,美国家庭部门杠杆率回升带动美国的进口增加和中国出口及经常账户顺差规模的扩大;第三,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开放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入。不论经常账户顺差还是资本流入均通过增加外汇市场供应,推动人民币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