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被唤醒的“1237条款”与三家中国运营商的命运

王义伟2021-01-06 17:28

王义伟/文 说一说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被美国纽交所摘牌,纽交所又停止摘牌的事。

事情的来源,是美国的法律条文中,一条沉睡了20年之久的条款,“1237 条款”。

1998年10月17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199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个法案的第1237条规定,该法颁布90天内,美国国防部长应与司法部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和联邦调查局局长进行磋商,确认直接或间接在美国或其任何领土及属地运营的中国“涉军公司清单”并在《联邦公报》上公布。这个条款在《200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进行了修订。

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每年编制一份,工作量十分庞大,总统和国会还要磋商、较量一番。同超过7000亿美元的预算相比,1999年的“1237条款”并不起眼,所以这个条款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处于沉睡状态,一直睡到2019年。

2019年9月11日,“1237条款”被唤醒。

这一天,4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致信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指出根据“1237条款”,国防部应该公布中国的“涉军公司清单”,你们公布了吗?

被美国参议员质询之后,美国国防部才发现,这份名单从来没有公布过。在经过了9个月的准备后,美国国防部于2020年6月24日、8月28日、12月3日先后三次公布了中国“涉军公司清单”,被列上名单的中国企业共35家。

本文涉及的三家中国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第一批名单上,中国联通在第二批名单上。

“1237条款”在要求美国国防部公布中国“涉军公司清单”的同时,也赋予了美国总统相应的处置权。美国总统可以依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在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对相关公司直接实施其认为适当的制裁措施。

在名单已经公布并陆续增加、更新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的处置措施也接踵而来。

2020年1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了《关于应对为涉军企业融资的证券投资而产生的威胁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正是基于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清单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行政令,美国纽交所于2020年12月31日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香港)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并决定于2021年1月7日至1月11日间暂停上述三家公司的交易。

此事遂成为震惊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新闻。

不料事情突然有了转机,1月4日,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表示,在与监管机构进行磋商后,不再推进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摘牌行动。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华春莹指出,近期美国的一些政治势力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反映出了它的规则和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和不确定性。这些打压对中国相关公司的直接影响是相当有限的,但是它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也将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我们希望美方尊重法治,尊重市场,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情。”

5天之内,纽交所对三家中国运营商宣布摘牌,又宣布不摘牌,背后必有暗潮汹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