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SR年度盛典】黄佳:绿色使命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2021-01-06 21:01

2021年1月6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届(2020)CSR年度盛典上,普华永道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先生表示,普华永道作为全球最领先的服务机构之一希望建立一个生态,和各个社会的公益组织能够合作,帮助他们进行培训,来提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产生最大化。

2030零排放愿景

普华永道一直是世界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而过去在全球来讲,公司大概服务了全世界500强的400多家客户。 普华永道在全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承诺,第一个承诺,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维度,我们希望,我们也承诺在2030年实现近零排放。通过各项节能措施使用零碳的能源,清洁能源,与各供应商进行协作,以及重塑我们的工作方式。在公众意见影响层面,推进了非财务企业报告,能够帮助投入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理解长远的价值,而不仅仅是财务回报的价值。我们更重要的是利用意见领袖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和企业,和非盈利组织,包括政策决策者,政府相关部门来进行合作,推动并加速以实现近零经济转型的思考。

我们希望能够在2030年前,将我们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绝对值减少50%,同时通过投资碳清除项目,来实现2030年我们对气候的影响达到近零的目标。

绿色使命:与全球办公室联动

在过去的若干年,普华永道践行绿色社会责任,我们在工作当中的用电量,人均用电量能够较之2011年下降25%,和2011年相比,人均碳排放能够下降45%,我们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目标。

同时我们加入了RE100可再生能源的倡议。从2019财年开始,持续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IEC用于百分之百来抵偿我们在运行中所消耗的电力,从2019年财年用碳补偿的方式来抵消航空出行和剩余能源产生的碳排放。

接下来我们有更加详细的规划,而这个规划贯穿了整个中国各个办公室和跟客户交互当中的各种行为,同时我们有一个全球的网络,在200多个国家有普华永道的办公室,共享了关于碳中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也关于我们对气候变化影响各种最优的最佳实践,而且近零的排放承诺,这样明晰的目标使得我们可以走得更远,这个承诺就是希望在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值减少50%。

助力企业转型   共享绿色红利

普华永道帮助客户去了解这个“近零”转型,将如何影响他的税收战略、透明度、合规义务,如何合理合规取得补贴和激励,相关的取得相应的机会,或者说激励的补偿,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组织方面的结合,他们的收入等。

ESC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把我们的影响力不单单停留在自身的组织,而是通过我们的服务,通过我们的客户网络,把他们的资源溢出产生到最大的效应。

同时我们深度参与很多政策的制定和研究,我们支持了全球协同开发更透明、更强大的环境、通过各方合作,这些合作包括不同层级的组织,可以看到跟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跟金融稳定委员会讨论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的披露。

参与可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SHB等机构的合作,在这个方面发挥我们智库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扮演了意见领袖和智库的角色,会越来越深入在碳中和,零碳计划,企业社会责任,包括技术领域所谓的技术变革。

绿色解决方案中的数字化利器

数字化的创新,是从小事做起的,把大机构更多地落地,真正的脚踏实地做一些实在的事情。

举个例子,今年初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们普华永道提出了一个倡议,成立了一个全球的企业应变中心,事实上通过非常密集的交流,把企业对于整个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对员工的影响,对供应链的影响,对金融的影响,包括对企业整个应变敏捷度的影响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分析,事实上做了大量的平台的工作,这个当中包括了宏观经济对企业的影响,在疫情下企业如何进行企业战略的转型和重塑,以及包括了我们如何进行新的常态下的数字化的转型,以及如何疏解现金流的压力,供应链的管理等。

在零碳的计划当中,希望各类企业,不论是国企、民企,不论哪个行业都可以在这样的生态圈中以这种方式进行充分的交流,对一些核心重点的关注点能够进行非常充分的讨论,能够产生一些创新的模式,用最佳实践的方式,帮助大家推动在可持续性发展领域,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一些最佳实践。

这个过程当中,最核心的事情和要素是人,不论是在讲普华永道的企业社会责任,还在讲2030年的零碳计划,或者是我们在谈如何进行数字化的ESG的服务的研发,又或者是成立这样的应变中心,归根到底是靠人来驱动的。

举例来说,希望2030年实现零碳,如果不能有效地转化为全国2万名员工的工作方式转变和思维方式转变的话,这样一个目标是空泛,空洞的目标。只有当每个人的行为准则中都把ESG和整体的零碳目标融入大家的行为和工作准则中,我们的目标才有可能进行实现。

普华永道承诺希望对未来有非常大的投入,归结为六个字,新时代新技能,核心点是数字化的技能提升,而数字化是工具,大量的运用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性发展,碳中和的领域,新时代,新技能的重大的计划,也恰恰是跟我们讲的企业社会责任密切相关的。

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技术条件差异,为了弥合这样的数字鸿沟,普华永道已经做了大量尝试,包括在云南、四川等地通过开发各种数字化的财经素养课程进行相关的新技能,新时代新技能的培训。

普华永道作为全球最领先的服务机构之一,正在构建一个生态,和各个社会的公益组织的合作,帮助他们进行培训,来提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产生最大化。

普华永道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每年都有不同的、更加贴近社会的探索,大量的志愿者,大量的企业共享单位,成为我们践行CSR的伙伴。在未来,更深度的阐释,创新,用科技的力量来改变,让我们这个星球,让周边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晓橙/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