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CSR年度盛典】骆祎: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2021-01-07 10:48

2021年1月6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届(2020)CSR年度盛典上,绿城管理助理总裁、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骆祎先生表示,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是责任与担当,品质至上是不变的初心。

绿城管理以资源整合、美好生活营造及城市文明传播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中。并从代建践行责任担当、匠心致敬美好生活、公益彰显社会责任三方面进行价值共创,驱动社会进步。

城市更新内涵在变 企业参与取向也在变

首先是在城市更新方面,绿城管理从事的商业代建、政府代建都是城市更新范畴。从改革开放初期大规模的大拆大建到后来开发商的深度参与,再到最近这几年社会力量,特别是社区的深度参与,城市更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城市更新在模式、参与主体和更新特征上都发生了许多变化。模式上,从福利主义转向经济增长取向,以综合价值取向引导。参与主体上,开始是政府为主导的主体,在过程中,开发商进入,也是我们城市更新最主要的合作模式。到了最近几年出现了政府、开发商,以及社区三方合作的模式,在浙江特别明显,出现了未来社区的产品。

城市更新在我们国家是强政策导向型的,在城市更新的政策和制度方面,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和政策。特别是这几年,在老旧小区的改造、美丽乡村的建设等方面,政策的层面是非常多的。城市更新的趋势方面,不同地区也有些不同,广东、上海、浙江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以浙江为例,比较符合前面我提到的城市更新的趋势,也就是说从政府为主,大拆大建,到开发商跟政府相结合,到这几年社区力量的介入,城市更新走出了新的模式。

城市更新的趋势,从价值取向的单一到多维,更新模式的单一到多元,从更新思维的局限性到综合性,从制度供给不足到越来越延展的制度空间,也就是说城市更新从原有城旧建筑的翻新重建,到现有城市综合维度更新,拥有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概念。

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单纯的空间更新,也将担负起城市功能配套重组,产业更新换代这样一个重任。特别是在中央政府的指引,地方政策响应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参与到城市更新中去,为过去政府和市场主导的物质更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角和更加持久的动力,形成了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城市更新态势。

绿城管理:践行责任担当造福一方百姓

那绿城管理在城市更新中承担了怎样的角色?特别是体现社会责任的政府代建部分,承担了怎样的角色?

前面提到城市更新从政府到政府与开发商相结合,到现在的社区参与,绿城管理政府代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不是承担了开发商的责任,而是承担了政府的责任,也就是说帮政府来管理政府的公共产品。

绿城以管理输出践行责任担当,造福老百姓。政府的公共产品在城市更新过程当中,所占的量是很大的,包括安置房、人才房、廉租房,还有学校、博物馆、医院、产业园等,政府的公共产品非常多。

如果说安置房、人才房等是城市更新的及格线、是城市更新的底部,绿城管理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城市更新及格线,这样一个底部的标准不断提高,不断往上拉,我们希望把城市更新的及格线拉到80分,甚至更高,通过这样的方式践行责任担当,造福老百姓。

2020年7月,绿城管理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剥离上市,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代建第一股,是绿城体系第三家上市公司。绿城管理政府代建板块全面归集到绿城乐居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秉承着为更多人造更多好房子美好愿景,不断地在城市更新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绿城管理政府代建项目在建在管面积达2511万平方米。

第二是以匠心致敬美好生活。绿城管理的建筑,称为作品,而不是产品。绿城管理这些年营造了一批高品质的网红政府公共产品,极大的推动了区域整体的营造水平,为改善区域的整体面貌增加了很多的亮点,实实在在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我们从尊重历史与习俗、尊重自然和城市、尊重品质和责任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首先看看历史和习俗方面。这里有一个案例,杭州海潮雅园周边有一些历史文脉的保存,比如边上有海潮天王寺遗址,我们出具了修复建议方案,保证区域内物质文化得以传承和延续。同时还注重人文风俗的保护和传承,在保障房里面考虑到当地老百姓的一些习俗,增加了文化礼堂等公共区域。

其次,尊重自然和城市,在杭州钱塘新区的云上澜苑保障房项目,采用产业型的商业街区,灵活可变的风格空间,业态兼容餐饮、零售等多种功能,保证生活配套的同时,为安置百姓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第三部分是尊重品质和责任。这是绿城全产业链优势,我们提供围绕居民全生活的需求,房屋全生命周期的理想生活的服务体系,绿城在运营物业前后端都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服务的能力。

除了保障房,绿城管理还代建了50余所学校。代建学校在经营当中是没有什么利润,完全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杭州海潮幼儿园,温州的小学及幼儿园,杭州的奥体小学,杭州东冠幼儿园,在建筑设计理念上有很多的创新和颠覆。

2020年以公益彰显社会责任,绿城做政府代建,特别是做保障房这块,最早的出发点就是做公益。虽然企业发展到现在1000多人,每年建设量很大,企业如果没有利润也没有办法维持,但是公益一直是我们的初心。

2020年在偏远地区乡村的并校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把偏远地方的学校,原来每个乡,每个村都有学校,选择了一些中心城镇和乡村做大规模学校,把原来的学校做归并的工作,希望学校成为一个地区条件最好的地方,使家庭和社区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乡村教育,让乡村寄宿学校儿童健康生长,快速成长。

绿城管理从成立之初为原住民改善居住环境的保障房建设,到学校、医院等政府公建项目的建设,再到乡村校园公益的改建计划,自城市到乡村,一直坚持履行优质企业的社会责任,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晓橙/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