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 2021年,5G将成就最出色的创新平台

沈建缘2021-01-08 16:52

沈建缘/文 在移动通信行业工作近30年,赵钧陶对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代际更替所带来的产业链更新并不陌生。作为爱立信中国总裁,他对爱立信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通信网络项目了如指掌。“这些标杆项目,代表了爱立信的行业地位。”他说。在他看来,爱立信每一代产品的商用,都伴随着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和转型。

在中国,随着中国政府将5G作为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G建设正在提速。与此同时,爱立信正深入参与中国的5G建设。2020年,爱立信先后中标中国移动5GSA无线网、核心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以及中国电信5G核心网集中采购。

一方面,合作伙伴的能力已经突破了既往的边界,更多新的领域正出现前所未有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新的应用等待开发和定义,更多的行业需要模块化,以便进行复制。

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让人们深刻意识到高质量的网络和连接是世界正常运转的基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成了缓解疫情冲击、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帮助人们有效地应对最紧急、最复杂的挑战。而随着5G在全球加快建设和运营,2021年,5G不仅将改变移动和连接的方式,也将在支持重点行业及关键基础设施数字变革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数字化经济增长的引擎。

5G智慧工场诞生

最新版《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称,5G是历史上部署速度最快的移动通信技术。报告估计,到2020年底,5G将覆盖全球超过10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5%。到2026年,5G将覆盖全球60%的人口,5G签约用户数将达到35亿。全球5G签约用户数预计到2020年底有望达到2.2亿,其中中国占1.75亿,约占全球总数的80%。

爱立信认为,“5G不仅改变移动和连接的方式,也将成为国家比较竞争力的基石。”如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Ekholm)所言,“5G将有助于释放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潜力,并成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开放创新。”

由于新产品发布的频率越来越高,生产越来越复杂。2018年,爱立信斥资5亿瑞典克朗对南京工厂进行升级改造。该工厂主要生产高质量的5G和4G无线技术产品,改造的目标是基于真实的业务需求开发5G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规范化。早在2016年底,爱立信就与江苏移动开始探讨如何通过“业务驱动的5G应用场景”将南京工厂打造成国内首个部署5G专网的智慧工厂。

市场机构数据预测,未来1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11.3万亿元。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占整体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2.5%。

作为行业的“灯塔工程”,爱立信南京工厂被认为是以5G赋能垂直行业,尤其是离散型工业制造行业的先导性尝试。考虑到工业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2019年,爱立信专门成立了智能制造部,通过以5G专网取代WIFI和有线网络并与边缘计算技术结合,实现了1万平方米厂房(包括3个厂房和1个库房)的5G网络覆盖,连接数达到100多个。

南京智慧工厂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工厂在升级过程中不仅建成了达到商用标准的5G专网,也带动无人机、AGV(无人搬运车)等合作伙伴同推进整体5G方案的成熟。“这非常重要,我们不仅希望提供好的解决方案,也推动整个产业链往前发展。”赵钧陶说。

在5G商用的应用中,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于,如何用创新的交付模式为垂直行业的客户提供服务,而非传统意义的终端产品和应用。

智慧工厂项目中,爱立信与江苏移动合作,通过交付服务的模式向甲方爱立信南京工厂提供完整的5G专网,也使得基于5G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能在过程中不断迭代升级。爱立信南京智慧工厂是一个典型的离散型装配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样本,也是一个产业化和数字化相互结合的融合跨界创新的案例。

但智慧工厂只是5G应用的很小部分。每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都伴随着技术与应用数量的增加。而5G网络所具备的速率的量级提升和时延的降低,将使这一技术在垂直行业带来关键性应用的爆发性增长。目前,爱立信南京智慧工厂的5G应用包括视频监控、无人机盘库、工控机、AGV(无人搬运车)调度、机器视觉导引装配、智能线阵扫描和叉车信息化等等。据了解,2021年,该智慧工厂将实现1000个终端的连接。

“中国市场对5G全球的普及非常重要”

每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的演进都伴随着技术与应用数量的增加。而5G网络所具备的速率的量级提升和时延的降低,将使这一技术在垂直行业带来关键性应用的爆发性增长。

2018年,爱立信在全球范围内携手生态系统内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联合成立5G ACIA(5G工业互联网和自动化联盟),区别于过去爱立信主要与运营商的合作方式,这个联盟最重要的工作是搭建生产制造业传统的OT和ICT的对接平台,带动垂直行业的合作伙伴,比如AGV领域的企业、无人机领域的企业,生产设备制造商,建立相应的生态合作体系以实现5G的早期部署,共同推进5G在企业级市场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

据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预测,2018至2026年期间,5G基础设施市场预计将实现76%的年复合增长率。作为全球第一个5G商用网络的技术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爱立信已跟全球通信运营商签订了超过122份5G商用协议或合同,其中77份是商用现网。而让5G技术赋能更广阔的企业级市场,不仅需要基于行业的应用场景,也需要更大范围生态系统的支持。

在中国,很多积极的信号同样显示数字化转型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基石。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第一要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第二是要加强新基建的投入。5G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价值也愈发凸显。

事实上,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成熟度给了爱立信中国团队巨大的信心,“中国市场产生的很多开创性的应用,是爱立信看重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赵钧陶表示,“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广泛的5G生态系统,对5G全球的普及非常重要。”

赵钧陶相信,5G大规模爆发的领域应该是企业级市场的行业应用。通过将生态圈中利益相关的“盟友”组织起来,以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毫无疑问,5G正开启新技术和应用体验相结合的全新篇章。而深刻理解5G带来的技术上的变化,不仅需要设备商和运营商携手推动,更需要各行各业基于全新应用场景的体验式创新。

“5G不仅能服务终端用户,更能服务千行百业,推动经济增长和转型。未来会有更多的5G应用来自于中国,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这些创新应用的落地。”赵钧陶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