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的研究表明其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效 | 悦读全球

2021-01-08 22:25

悦读全球(2021.01.08

辉瑞的研究表明其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效

最新研究表明,辉瑞公司的COVID-19疫苗可以预防两种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传染性很强的新冠病毒变种。

这两种变异病毒都有一个共同的突变——N501Y突变,这是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构域中发生的突变。人们认为,N501Y突变是导致新冠病毒更加容易传播的原因。

辉瑞公司与德克萨斯大学加尔维斯顿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了实验室测试,以了解这种突变是否会影响其疫苗的免疫能力。

研究人员使用了20名疫苗接种者的血液样本,他们均接受了辉瑞及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的疫苗注射。7日晚些时候发布在网站上的研究显示,这些疫苗接种者的抗体成功地抵御了实验室培养皿中的病毒。

这项研究是初步的,尚未经过专家审查,这是医学研究的关键步骤。

辉瑞公司首席科学官Philip Dormitzer博士说:“这是一个令人放心的发现,至少人们最关心的突变之一似乎对疫苗来说不是问题”。

但是,在南非首次发现的病毒变种还有一个额外的突变,即E484K突变。辉瑞公司的研究发现,该疫苗似乎对另外15种可能的病毒突变有效,但E484K突变不在此次研究调查中。 Dormitzer博士表示它将是下一个研究的对象。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Anthony Fauci博士最近表示,疫苗旨在识别刺突蛋白的多个部分,因此单个突变不足以阻断疫苗的防疫效果。

WechatIMG656

日本政府欲修改感染症法 提高新冠对策实效性

在日本各地,新冠病毒感染者不接受地方政府的要求在住宿设施等处进行疗养、拒绝配合保健所调查的情况层出不穷。因此,日本政府决定,为了提高新冠病毒防控对策的实效性,希望在本月召开的国会常会上修改感染症法。

作为新冠病毒的防控对策,各地的保健所要求感染者配合对于相关信息和感染途径等进行的调查,并在家中或宾馆等处疗养。据悉,感染者拒不配合的情况层出不穷。

鉴于此,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提高相关对策的实效性,正在商讨修改感染症法,具体措施包括:针对隔离疗养等新设相关规定,作为都道府县知事等要求感染者予以配合的依据;当感染者拒不配合时,可以劝告其住院,并由其个人承担相关费用。

此外,对于感染者不遵从住院劝告、拒绝配合保健所的调查或者进行虚假申报等情况,是否有必要增设相关惩罚措施,政府也决定推进相关商讨。

日本政府希望在本月18日召开的国会常会上提交修正案,表示将与执政党和在野党等尽快进行协调。

WechatIMG657

波音公司因与737 Max坠机事故有关的欺诈指控而被美国罚款25亿美元

波音公司被美国司法部罚款25亿美元,因此前该公司被指控在两次737 Max坠机事故中有欺诈行为。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David Burns表示,“波音公司的员工为了获取利益,选择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隐瞒重要信息”,他补充说,“该公司还试图掩盖自己的欺骗行为”。

在印度尼西亚和埃塞俄比亚发生两起坠机事故造成346人丧生后,2019年3月波音737 Max在全球停飞。2020年3月,美国国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波音提倡“掩饰文化”,并且在监督737 Max研发过程中“效率低下”。 在2019年10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因波音公司决定向飞行员隐瞒飞机问题,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指责称该公司出售“飞行棺材”。

波音公司承认,其两名技术飞行员在737 Max的MCAS失速预防软件的安全性问题上欺骗了监管机构,而这两起致命坠机事故都与此有关。错误的传感器和一个反复压下机头的设计缺陷,导致飞行员在飞机俯冲后无法重新控制飞机。波音公司表示,两名前波音员工,故意不向联邦航空局飞机评估小组(AEG)通报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变更信息。

美国司法部对波音公司处以25亿美元的罚款,包括向坠机事故遇难家属赔偿5亿美元,向全球相关航空公司赔偿17.7亿美元,以及向美国政府支付2.43亿美元的刑事罚款。不过,目前埃塞俄比亚遇难家属的律师拒绝了该和解协议,并表示将继续对波音公司提起诉讼。

WechatIMG658

日企在本国大力销售中国产水下机器人

从事电子产品代工的日本JOHNAN(京都府宇治市)将加强工业用水下机器人的销售。该公司准备推出小型容易搬运的产品以及推进对AI(人工智能)等的支持。将通过功能性产品及满足细节需求,引领增长市场。

日本在海上基础设施管理及渔业的现场,面临着设备老化和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该公司将与日本地方政府等合作,解决这些课题。

JOHNAN于2019年开始销售水下机器人“MOGOOL”。产品由中国“深之蓝海洋科技(Deepinfar Ocean Technology)”制造,JOHNAN以获得深之蓝的量产协助为契机,开始在日本国内展开销售。还收集日本用户的需求等,使之反映在开发和功能强化上。相关机器人还可选配安装抓手及测定水质的传感器等10种以上部件。

MOGOOL通过电缆供电,驱动4-6个螺旋桨,可上下左右自如地操纵。尤其是可以承受强大水流保持姿势的功能。从可潜入水深100米的观察用基础款(每台约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39万元)到可下潜1000米的适合研究与测量的机型,一应俱全。目前已推出4款机型。

水下机器人在养殖及定置网等渔业、海上基础设施设备检查、水坝和蓄水池的检查、水下事故调查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应用最多的就是定置网和船舶检查等渔业领域。

(本文编译自美联社、NHK、卫报、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