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2021年留学市场有望复苏

李静2021-01-09 15: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2020年疫情影响下,签证办理和国际通航规模都受到限制,也为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带来了挑战。1月9日,国内留学规划与出国培训机构启德教育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20年盘点与2021年展望》,在综合多国官方数据和调研指出:2020年疫情对于低龄留学下降明显,本硕影响主要体现在时间安排方面,而2021年留学市场将有望迎来复苏。

根据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安全因素”成为去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仅次于“教育质量”。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导致了低龄留学降温更为明显。在《胡润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数据也显示了这一趋势,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意愿下降五成。

而对于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留学而言,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是推迟了留学计划。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在2020年下半年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白皮书》显示,受影响的留学生中,近半数决定推迟留学计划,少部分决定更改留学目的地,但确定取消留学计划的人数占比不足10%。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占比最少,仅为4%。

其中,疫情对于研究生留学影响最小,2020《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9-2020年,共有372532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本科、研究生、非学位及OPT项目,同比增长0.8%,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34.6%。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数据显示,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中国内地学生注册就读英国全日制授课式硕士的人数为49400人,57225人和 65400人,分别占当年留英总学生人数的52.28%、51.84%和53.54%,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在语言考试方面,由于雅思、托福、GRE、GMAT考试在去年7月以前相继延期停考,多邻国考试语言成绩正在陆续被多国/地区认可。根据其官网介绍,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500所高校接受多邻国英语测试的成绩。7月后,雅思、托福、GRE已逐步恢复。

为最大化规避疫情带来的影响,2020年12月,ETS官方也将5月发布的托福考试家庭版“Special Home Edition”更名为“Home Edition”,且成为长期的考试选择,每周的周日至周三都能进行考试。托福在家考和考试中心的托福考试享有同样的全球认可度,考试体验及考试质量,信度和效度。

对于2021留学市场预测,启德教育方面给出的关键词是留学市场复苏、研究生留学有望反弹。

在启德教育方面看来,随着疫苗研发不断取得新进展,多国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国与国之间正在恢复开放、互信、合作的国际关系。另外,QS《新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对准留学生的调研数据也显示,选择2021年入学的学生比例逐渐上升。国内研究生考试的竞争压力逐年递增,也让不少大学生及在职人士,将出国读研提升学历背景与求职竞争力作为了重要的规划。

不过启德教育方面也提示:“疫情对申请的影响,也导致了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联申与申请竞争之间,形成了一组悖论。一方面,受疫情与签证政策影响,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选择推迟到2021春季或者2021秋季入学,势必会占用2021年学校招收新学生的名额,2021竞争激烈程度会因此提升。

“另一方面,国外高校的录取方式和录取标准也在不断调整,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高校开始不再采用滚动录取先到先得的方式,而是根据学生背景和成绩综合评估后择优录取。与此同时,为了提升申请成功率,一部分原本单申请美国或澳大利亚的学生选择联申英国、加拿大等其它国家与地区,也加剧了英国等国家名校申请竞争的激化。”

因此,启德方面建议:“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要早规划,早申请,尽早获得申请结果,为名校选择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如部分院校申请失败,也可以尽早调整申请策略,继续争取名校录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