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价”与“股价”月内齐升,业内预计年后钴市仍将维持强势

李紫宸2021-01-17 19: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过去一个月中,新能源金属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钴是其中的典型品种之一。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钴价指数从2020年12月22日的258.5涨至2021年1月7日的314,短短半个月涨幅达到21.5%,此外,国内硫酸钴、四钴、电钴价格全线上涨。

A股市场中,多只新能源金属概念股更是在一个月中呈现显著涨幅。华友钴业的股价从2020年11月初的40元涨至现在的83元左右,涨幅超过100%。格林美的钴价从12月初的5元左右涨至现在的8.4元左右,涨幅68%,寒锐钴业从12月初至今涨幅则达到50%。

尽管过去一周,钴价小幅回调,但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受市场预期和需求带动,钴价年后仍将维持强势。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团队认为,近期电解钴价格上涨,受到国内期货价格及国际钴价带动市场预期走高。预计后续硫酸钴备货需求仍在,下游材料厂商备货需求增长明显,且存在供应商惜售的情况。钴盐在需求带动及成本支撑下仍将维持强势。

上海有色网的分析认为,钴目前的海内外看涨情绪持续,原料不确定性增强,短期春节备货集中采购,中长期需求持续向好,尽管目前期货盘拉动现货超涨部分或现小幅回调,但钴系列产品趋势仍走强。

百川盈孚也认为,国内市场节后春节备货需求缺口仍在,订单集中签订,钴系列产品成交价格预期还会上涨。从硫酸钴下游看,动力三元前驱体及材料需求增速较多,一季度需求较2020年四季度需求继续增加。此外,国际钴价大涨,再次带动市场看涨情绪。另外,近期海外疫情影响较强,钴中间品价格继续调涨。

2018年3月,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盘面曾经达到过70万元/吨的价格,此后钴价大幅回落,至2019年7月已经跌至20万元/吨左右的价格。

1月16日,西南钢铁指数有色金属分析师潘超向经济观察网分析,预计春节之后钴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和2018年比,上涨的空间还很大,彼时炒预期的因素较强,此轮上涨真实需求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除此之外,贸易商和各个环节囤货也会推高价格。”潘超说。

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市场会一帆风顺,潘超认为,过程中需求和供给之间依然存在博弈,从而带来波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