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发布2021年开业计划:轻资产 大踏步

程璐洋2021-01-20 0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1月19日,万达集团发布2021年开业计划,“轻资产”成为关键词。

2021年,万达集团计划开业50个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占比68%;同时,计划签约70个轻资产万达广场。

这份年度计划还包括:开业120家万达影城,签约轻资产影城300家;开业16家万达酒店,签约轻资产管理酒店50家等。

2020年9月28日,万达商管宣布,从2021年开始,不再发展“重资产”,全面实施“轻资产”战略。所谓轻资产,是指万达商管不出资建设万达广场,只输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与运营,并分得收益。

万达商管集团总裁肖广瑞表示,根据董事会要求,今后每年签约的“轻资产”万达广场将不低于60个,万达商管将彻底 “轻资产”化。

2019年底,万达商管完成房地产业务剥离,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则专攻商业运营管理,轻资产转型后,利润来源为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分成,强调服务业属性,同时,轻资产化有助于降低债务水平,减少资金压力。

从万达集团2020年数据看,开业和在建的万达广场中,轻资产项目占比分别为60%和80%;酒店方面,签约轻资产管理酒店56家,占万达酒店管理公司累计管理酒店总数的30%。首次实施轻资产战略的万达院线,签约轻资产影城310家,是已开业万达影城总数的44%。

轻资产战略下,2020年,全国万达广场出租率99.4%,租金收缴率99.9%,万达并未公布当年租金收入情况,只表示2020年全国万达广场减免租金超过43.3亿元,如扣除这一因素影响,2020年全国万达广场租金同比增长8.1%。

2019年,万达商管集团收入434.8亿元,租金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轻资产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3.9%。

万达的轻资产战略,源于2015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轻资产”转型,要走轻资产、低负债的发展战略,按照规划,万达的目标是2020年完成企业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