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德请求台湾地区增产半导体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1-25 22:37

悦读全球(2021.01.25

日美德请求台湾地区增产半导体

24日获悉,在以汽车为主,全球面临半导体短缺的背景下,日美德等各国政府正在请求台湾地区提供半导体增产等协助。

如果半导体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长期持续,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因素。

台湾“经济部”25日证实,去年底以来各国相继通过外交渠道陆续请求台湾方面增产和供货,以填补车用半导体的缺口。

据悉,台湾“经济部”已要求半导体生产能力强的企业采取增产等措施。敦促世界最大半导体代工厂商台积电(TSMC)和居世界第4位的联华电子(UMC)等加快汽车半导体的增产措施。

除因新冠疫情低迷的汽车销售复苏外,居家办公的普及带动面向电脑等的半导体需求猛增,引发跨行业的争夺战。

但是,迅速增加半导体产量很困难。汽车半导体的利润空间较小,同时还存在如供过于求、价格迅速下跌的风险,如果为增产而加快推进投资,有可能导致浪费。目前还出现各半导体企业向汽车企业提出将半导体提价1-2成的趋势,但半导体短缺无法迅速化解。

理财 金融 财富图片 2

日立将投资3500亿日元收购北美IT企业

日立制作所将在北美的IT领域进行并购。到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将投资超过3500亿日元。日立一方面出售日立化成等非核心子公司,一方面将IT业务作为增长支柱,进行业务结构改革。

着眼于业务重组,日立正积极出售上市子公司,今后将加快转向IT业务。在新冠疫情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DX)需求扩大,日立计划利用自主物联网平台Lumada等扩大业务, 从而改善客户生产效率,以推动扩大订单。

日立考虑收购在北美拥有客户基础的IT企业。设想收购工厂自动化(FA)相关系统企业等。

日立将采用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等指标进行慎重筛选,如果相对于投资回报率价格较高,就会放弃收购。

居家 办公 图片 3

万事达卡将提高英国从欧盟购买产品的费用

当英国持万事达卡(Mastercard)的用户从欧盟购买商品和服务时,该信用卡巨头将向商家收取的费用提高五倍。

这一消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也就是说,如果商家选择转嫁这些成本,尤其是当购买英国零售商无法提供的商品时,消费者价格可能会上涨。与欧盟的航空公司、酒店、租车公司和度假公司的交易都可能受到影响。

万事达表示,从10月份开始,每笔交易的手续费将从0.3%提高到1.5%。

欧盟于2015年对此类费用设定了上限,原因是担心此类费用会抬高消费者的价格,并给企业带来不公平的隐性负担成本。但万事达表示,自英国退欧过渡期结束以来,该上限不再适用于英国与欧洲经济区(也包括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之间的许多支付,因此它正在改变其政策。

万事达表示,这与它和欧盟就从欧洲经济区以外购买商品的费用达成的协议是一致的。

该公司表示:“由于英国退出了欧洲经济区,万事达卡将调整英国信用卡的兑换率,使之符合万事达公司在2019年向欧盟委员会做出的非欧洲经济区信用卡交易的承诺。”

“实际上,只有向英国持卡人进行电子商务销售的欧洲经济区商家才会看到变化。”

美元 汇率 图片 4

超级富豪已经从新冠大流行中恢复过来,穷人可能要花十年时间

根据乐施会(Oxfam)24日公布的年度不平等报告,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世界排名前1000的亿万富翁花了九个月时间才重获财富,而世界上最贫穷的人需要十多年才能恢复过来。

乐施会发现,这场新冠大流行可能会加剧几乎每个国家的经济不平等现象。

乐施会执行董事Gabriela Bucher表示:“事实证明,贫富之间的巨大鸿沟和病毒一样致命。被操纵的经济体正在向富裕的精英阶层输送财富,他们以奢侈的方式度过这场疫情,而处于新冠大流行前线的那些人(商店店员、医疗保健人员和零售商)则在努力支付账单和维持温饱。”

富人能够很好地从新冠危机中脱身。尽管在新冠大流行的前几个月,股市暴跌,但现在已经卷土重来了,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各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

乐施会估计,从三月中旬到十二月底,全球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了3.9万亿美元。但据乐施会援引的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的一篇论文称,去年全球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数可能增加了5亿。

其他报告也发现,这场流行病对穷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世界银行在10月份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新冠大流行可能导致多达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Bucher表示,为了解决这种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各国政府应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新冠疫苗,并在失业时获得经济支持。她还称,现在正是对公共服务和低碳行业进行长期投资的时机,以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并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BBC、CNN)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