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营收下滑致募资遭证监会问询 长城汽车全年盈利逆势增长19.9%

干群芳2021-01-26 2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实习生 胡耀丹 1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营收为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19.9%。在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之后,长城汽车全年盈利实现了同比增长,并且也扭转了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状态。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这一业绩也为其前一天发布的有关可转债募资的说明做了乐观注脚。

“公司管理层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导致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相关风险均已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对本次募投项目及未来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影响本次的发行条件。”1月24日,对于“拟公开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一事,长城汽车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公告中表示。此前,由于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证监会要求长城汽车说明导致营业收入下滑的影响因素是否已消除,是否对本次募投项目及未来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影响本次发行条件等问题做出说明。

证监会同样要求长城汽车详细说明募集资金的用途,长城汽车回复公告显示,拟公开发行可转债不超过80亿元进行募资,其中40亿元用于新车型研发项目,另外的40亿元用于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

此次募资所应用的新车型研发项目包括4款SUV车型、2款皮卡车型以及3款新能源车型。其中,长城汽车最主要的SUV板块拟占用募资金额最多,达到20.94亿元,用于包括哈弗H6和WEY品牌VV7的迭代,以及搭载新技术的新车型产品研发。哈弗H6是长城汽车的王牌车型,同时处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而VV7是长城高端品牌WEY的首款车型。这两款车型的持续迭代升级,关系到长城汽车销量和品牌高度的维持。

皮卡和新能源是长城汽车近两年销量占比大幅提升的板块。2020年长城皮卡销量达22.5万台,同比增长51.18%;长城汽车新能源主板块欧拉累计销量为56261辆,同比增张44.76%。公告显示,此次募资皮卡项目拟使用金额为8.83亿元,包括对豪华、智能越野皮卡车的重新定义以及新车型产品研发;新能源拟使用金额为10.23亿元,包括基于现有A30平台的全新车型研发以及基于全新打造的ME平台的新车型研发。

在新车布局的同时,长城汽车也重金布局了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系公司根据汽车行业‘新四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汽车制造从机械制造向电子制造转型的战略性举措,汽车数字化研发将很大程度提高汽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水平,是未来车企新的核心竞争力。”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长城汽车提出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且在组织架构、人才部署、技术平台等多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布局。

此次募资将有40亿元投向汽车数字化研发领域,包括硬件算力平台研发、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研发、汽车智慧云端服务产品研发和整车级OS系统产品研发四大项目,拟占用募集资金分别为18亿元、8.7亿元、7.7亿元和5.6亿元。长城汽车此前和高通、华为、腾讯等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建立过合作关系,这或将有助于长城汽车研发项目的落地。尽管车企为了转型纷纷建立“朋友圈”,但行业认为自研技术同样必不可少。

根据公告,在四大项目中,硬件算力平台研发资金占比最大,包括八项内容,资金占比位列前三位的项目依次是域控制器软硬件、整车控制器软硬件和车载芯片开发。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研发领域包括自动泊车、L2+、L3、L4、L5自动驾驶开发及平行驾驶开发。汽车智慧云端服务主要包括大数据平台、智慧交通平台等六大项目,而整车级OS系统产品开发包括整车级自主OS产品开发和智能座舱多媒体系统产品开发。

对比2020年的净利润,80亿元对长城汽车来说已然是一笔不菲的资金。从长城汽车1月25日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来看,其2020年营收为1032.83亿元,同比增长7.3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19.9%。

公告显示,长城汽车在第一季度盈利和销量大幅下滑,随着企业内部改革和新车型、新营销的推出,长城汽车从第二季度开始实现了业绩的回暖。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0年的销量为111.16万辆,同比增长4.84%,高于行业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长城汽车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但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长城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106.1亿元。

在此情况下,长城汽车仍然选择在开展新车研发的同时,专注突围数字化转型。钱要花在“刀刃”上,数字化转型对车企而言意味着一笔巨大的投资,为了顺利实现转型,2020年多家传统车企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融资,如吉利增发配售股、运作科创板上市,东风股份欲借东风汽车回归A股、北汽发放30亿债券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的全新高端电动汽车SL项目在2020年底浮出水面,这个项目的推进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撑。

进入2021年,长城汽车延续了2020年的高频推新策略和营销布局,在1月份接连推出了三款新车,包括哈弗初恋、第三代哈弗H6 2.0T车型和哈弗大狗2.0T四驱版中华田园犬,WEY品牌也亮相了“咖啡智能”和“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发展框架,并且推出“咖啡智能“首款落地车型摩卡。受一系列企业布局的影响,长城汽车股价从2020年7月1日的7.94元暴涨至今年1月13日的49.81元,而后接连数日下滑。在募资消息发布次日,长城汽车A股午后涨停;1月26日,长城汽车A股股价继续以2.15%的增幅报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