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货运完成15亿美元A轮融资 万亿规模同城货运市场暗流涌动

钱玉娟2021-01-27 1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26日晚,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滴滴出行旗下的货运配送服务商滴滴货运已经完成了高达15亿美元的A轮融资。

据了解,滴滴货运A轮融资的投资方为Temasek淡马锡、中信产业基金和IDG资本,另外有包括普洛斯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隐山资本、碧桂园创投、鼎珮集团旗下的鼎珮投资VMS、云锋基金以及中关村龙门基金等参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滴滴货运的这轮融资中,也有滴滴出行的身影,据悉跟投金额为3亿美元。

从2020年4月投入1亿元成立货运公司,滴滴向外释放信号后,短短两个多月后,于2020年6月上线滴滴货运,正式入局了同城货运市场。

彼时,滴滴一位内部人士曾透露,滴滴一直在国内寻找网约车和两轮车之外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而它“可纵向深挖的空间越来越小,横向拓展新品类才是必经之路。”

增长背后储“粮草”

确实,滴滴货运用数据表明了其未来的增长性。据公开资料显示,仅上线三个多月,滴滴货运的日订单量便突破了10万大关。

智研咨询在《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明,中国同城货运赛道中TOP10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

尽管既有参与者有包括货拉拉、快狗打车、满帮货运等,但深耕同城货运市场多年,后创办货运平台“蓝犀牛”的王粟曾告诉记者,同城货运市场是一个规模达万亿的“蓝海”市场,而市场的渗透率并不高。

这也让王粟判断,滴滴货运打入市场,势必要投入更多的钱以赢得“入场券”,期间“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靠补贴的方式来吸引用户。”

无疑,在补贴背后,滴滴货运需要十分充足的“粮草”保障。除了滴滴最初投入的1亿元“启动资金”,早在2020年末时便有消息显示,滴滴货运在募集更多资金,而其融资收益将直接用于在各大城市的业务开展和落地。

对于滴滴货运完成融资,与行业分析师丁道师的预想一样。他分析称,“未来货运、无人驾驶、买菜等业务,都会独立运作,甚至独立上市。”

就这一业务完成融资动作,滴滴官方并未露出更多细节,只是回复记者到,“滴滴货运业务发展良好,会积极实现增长目标,给用户带来更多价值”。

尽管低调,在丁道师看来,对于滴滴而言,做货运市场是从零开始,但它“把自身在技术、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积累迁移过来,根据(货运)实际场景进行了升级。”他觉得,这也是滴滴货运被资本看好的根本原因。

货运市场融资正热

记者注意到,就在这位同城货运领域的后起之秀发出融资消息前,这个赛道上的先行者货拉拉也被曝将获得高领资本领投的15亿美元F轮融资。

同处一个赛道,融资额又惊人的相似,高达15亿美元,当记者就这一巧合向货拉拉方面加以求证时,得到的回应是“网传消息都不是我们官方发布”。

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货拉拉在2020年12月底完成了5.15亿美元的E轮融资。对于是否在筹备新一轮融资,货拉拉官方则是三缄其口。

即便如此,依然可以预想到的是,不论较早展开市场布局的货拉拉们,还是晚入局的滴滴货运,参与者们都已经看到了同城货运市场的万亿“蓝海”。

“蛋糕”不小,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狼也多”,在丁道师看来,当下各平台加紧融资,目的无疑是想扩大市场份额,以实现有效的“攻城略地”,至于格局排位,目前还难以下定义,他在采访的最后颇有意味的说道,“让子弹飞一会”,至于这个市场会呈现怎样一个竞争状况,记者也将持续跟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