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疫情速递 | 国家发改委: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中国已接种新冠疫苗2276.7万剂次;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核酸阴性证明

王怡迪2021-01-27 18:09

国家发改委: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不能擅自加码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文件规定的非常明确,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总的来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一些新变化:①疫情大多发生在天气寒冷的北方地区,且比较集中在农村地区;②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存在;③春节假期临近,人流物流、聚集性活动增多,可能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预计气温明显回升前,境外疫情通过入境人员和物品输入引起局部传播的风险依然较高,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核酸单管检测能力超过每天1500万份,如果是多人一组进行混检,检测能力更强。曾益新表示,截至昨天我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276.7万剂次。

春运期间符合规定的出行者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官网发布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重点问题答问中指出,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从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2021年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同时,符合本文件规定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部分相关病人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又查出了核酸阳性,这种现象有三种可能:第一,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出院前的两次核酸阴性是假阴性或者随访的核酸阳性,结果是假阳性;第二,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第三,再次感染,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

吴尊友进一步介绍,有限的研究提示,这种病人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对于第三种情况再次感染,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总体来说,出现病人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

北京: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1月27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2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要继续以天宫院街道为重点,严格落实全域管控和重点小区封控措施,做好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

徐和建介绍,提倡广大市民群众在京过年,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其中,北京市大型超市、主要商业综合体、菜市场、快递网点正常营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春节期间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场所、公园等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错峰等方式有序开放。春节期间市属公园免费开放,但是要提前预约,遵守限流规定。 

徐和建介绍,1月28日至3月15日期间,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京停留不足14天的,以实际在京时间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健康监测期间可以正常出行和工作生活,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并按要求向社区(村)或单位、工地、酒店等报告健康状况。河北省低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及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行进京政策执行。

徐和建表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不能进京。确需进京的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4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庞星火提醒市民,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

全国疫情速递

【国家卫健委: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75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26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广东7例,上海5例,甘肃4例,天津2例,江苏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55例(黑龙江29例,吉林14例,河北7例,北京4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陕西)。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来自藁城区隔离点】1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第2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27日0时至12时,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2例,全部来自藁城区隔离点。石家庄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邢台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1月27日,邢台市召开第2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1月27日0时至12时,邢台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南宫人,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16例确诊病例存在流行病学关联】1月27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6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1月26日0时至24时,本市报告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常住黄浦区,系1月21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兄妹关系)。1月21日发布的3例确诊病例都是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之后所有病例均在闭环管理人群中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现有的16例确诊病例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陕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由疑似病例转为确诊】1月27日,陕西省渭南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陕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由疑似病例转为确诊。此病例系1月14日确诊病例的丈夫。

【黑龙江新增29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据黑龙江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26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绥化市望奎县1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8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例(绥化市望奎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绥化市望奎县20例,哈尔滨市呼兰区4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3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例(绥化市望奎县8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2例)。

【吉林新增14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月26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4例(长春市12例,通化市2例),其中2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1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1例(长春市10例,通化市1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1例(长春市1例)是通过对“应检尽检”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17例),其中8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7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10例(通化市10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

【河北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2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7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例,邢台市报告1例,定州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70例(含境外输入1例)。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