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大逆转:FF宣布在美提交IPO申请 已经获1.4万辆订单

王国信2021-01-28 2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王海宣 FF汽车在2021年上演了神转折。美东部时间1月28日,由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创立的Faraday Future(FF汽车)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以下简称“PSAC”,NASDAQ交易代码:PSAC)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cosystem)。

据FF汽车介绍,FFIE普通股PIPE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30家长期机构股东。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根据此前报道,该汽车主机厂为吉利汽车,而其收到的地方投资来自中国珠海,但珠海市并非中国一线城市,因而在FF汽车中是否还有其他地方政府投资目前尚未知晓。在中国,“一线城市”一般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

FF汽车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资料显示,本次合并交易大约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0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FF汽车表示,这为其智能电动车FF 91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根据目前的估算,以每股PIPE认购价格为10.00美元计算,该交易显示合并后公司的隐含股权价值为34亿美元。该交易得到了主要供应商的支持,其中多家供应商将成为股东。交易完成后,假设PSAC股东没有赎回的操作,合并后的公司将获得最多10亿美元的现金。FF和PSAC的董事会都一致批准了拟议的业务合并,预计合并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在此前一天的1月27日,有消息称珠海市的国资将向FF汽车投资20亿元,并为FF汽车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提供便利。还有进一步消息提及,珠海当地两大国企龙头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也有意向参与投资。

而在1月25日,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FF汽车将在中国开设一家工厂,并邀请吉利汽车提供外包制造服务,以此来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生产纯电动汽车的计划。FF汽车对准投资者表示,其将在中国成立一个新基地,计划在一个“中国一线城市”为工厂选址,并预期在初期阶段将拥有制造逾10万辆车的产能。

关于上述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1月27日下午咨询了珠海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关于您提到的问题,目前暂时未有可披露的事项。”

FF强调自己是一个美国汽车品牌,同时其目标仍为“打造一个基于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出行生态系统”。FF的第一款产品FF 91在性能上也有看点,其动力达到105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度不超过2.4秒,拥有业内最大的60度仰角的零重力座椅。FF 91计划在合并完成后约十二个月在中美市场推出。

FF贾跃亭2

FF汽车表示,自成立以来已获得超过20亿美元的投资。除了第一款车型FF 91的研发外,第二款车型FF 81的产品定义工作已经完成,研发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FF建立了VPA平台,这是一种滑板式的,模块化智能车辆开发平台,它可以根据不同的电机和动力系统配置进行尺寸调整。这种灵活的模块化设计可支持一系列乘用和商用车。FF汽车称,该平台有利于快速开发多种汽车项目,以降低成本和上市时间。

未来5年,FF的B2C乘用车规划将包括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FF 91系列将定义FF品牌的DNA。这一DNA将延续到FF后续投放市场的高端大众市场车型: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FF 81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将于2024年量产上市。除乘用车外,FF还计划在2023年利用其专有的VPA平台技术推出“最后一英里智能运输车”(SLMD)。

在生产制造上,FF汽车采用了全球化的生产制造布局和轻资产的混合制造策略,包括其在美国加州汉福德的制造工厂,以及与一家韩国合作伙伴在生产制造方面的代工合作,并正努力通过以合资方式在中国重点城市大规模生产——据称将在珠海建立生产工厂,并有可能由吉利方面代工。另外,吉利和FF汽车将在平台上合作。

FF汽车表示,该公司预计未来5年全球销量将超过40万辆,而其首款超豪华旗舰车型FF 91目前已获得全球超过1.4万辆的订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