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2020年营收346亿美元 诊断业务大幅增长

阿茹汗2021-01-28 20:37

(图片来源:雅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月28日,雅培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雅培全球第四季度销售额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8.4%,调整后的稀释每股收益为1.45美元,较去年上涨52.6%。2020年雅培全球销售额达346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诊断业务、医疗器械业务、营养品业务和药品业务分别取得43亿美元、33亿美元、19亿美元和11亿美元的收入。

其中诊断业务的收入贡献最大,并且第四季度该业务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08.9%。这也和2020年全球疫情相关。雅培方面介绍,去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11款病毒、抗体和抗原检测试剂,“相关检测试剂及平台也成为公司强劲的增长驱动力,”雅培方面如是说明。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是全球营养品业务。第四季度该业务收入增长4.4%,达到19.3亿美元。雅培方面介绍,增长得益于全营养品全安素以及专为糖尿病人打造的营养品益力佳的持续良好表现,雅培成人营养品的销售增长达到12.7%,婴幼儿营养品领域,雅培恩美力在美国市场实现了5.2%的销售增长。

在营养品业务方面,雅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尤其是在2020年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化,并且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由进口渠道而来的奶粉业务如何保持增长也成为考验之一。

事实上,雅培在营养品业务的布局有从覆盖婴幼儿群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向满足不同营养支持需求的医学营养品领域拓展的动作。比如最新财报中提到的全安素即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该方向也恰恰是国内多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向大健康公司跨步的途径之一。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注册管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先后于2016年3月、6月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陆续发布相关配套文件,2017年4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成立了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两大类特殊食品的注册管理制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注册管理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未经过配方注册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得在我国生产销售。

政策之后,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药企等纷纷申请注册,希望能够在特殊医学用途食品领域有所发展。在去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首次参展的雅培也带来了多款医学营养品,并且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在中国市场申请注册的同时,通过跨境购等渠道将医学营养品引入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