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加码数据中心 宝能地产或以超20亿元接手鹏博士旗下相关资产

饶贤君2021-01-29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1月28日晚间,鹏博士(600804.SH)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鹏博士与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创展”)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协议书》,拟将旗下13个数据中心相关资产、业务及负债出售给宝能创展。

公告显示,13个数据中心包括酒仙桥数据中心、亦庄数据中心、电信通数据中心(包括5个数据中心)、深圳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广州数据中心、佛山数据中心、成都数据中心以及武汉数据中心。

启信宝数据显示,宝能创展是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实控人为持股比例99%的姚建辉,主要经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自有物业租赁、投资兴办实业等。

2020年末,姚建辉宣布将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哥哥姚振华,自己则带着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自立门户”。

早在2017年,宝能系旗下的宝能投资集团曾在陕西富平县进行过数据中心、无人驾驶研发基地的选址考察,但同年,姚振华带领宝能集团大手笔进军汽车制造领域,三年投资超千亿,类似于数据中心的其他新业务领域被搁置。

此次意欲接手鹏博士旗下数据中心资产是姚建辉率领宝能地产的一次大手笔动作。

2020年4月,鹏博士曾公告过,拟将数据中心相关资产作价 23 亿元出售给平盛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锦泉元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即交易对方),但这项交易由于交易对方资金链紧张,于2021年1月28日正式终止。

根据2020年7月,鹏博士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内容,当时拟出售的23亿元相关资产中除此次出售给宝能创展的13家数据中心之外,还有广州快灵通、长城宽带广州分公司等负债较高的数据业务分公司,此次与宝能创展的交易公告中未涉及这几家数据公司。

按照鹏博士的问询函回复公告数据,如果参考上次交易作价的溢价标准,此次宝能创展收购13个数据中心的投入也将高于20亿元。

对此,鹏博士方面表示,具体交易细节以后续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