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 毛涛:协调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稳步提升

2021-01-29 11:59

 

“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绿色发展起到主要的引领推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毛涛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线上论坛中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新的减排目标和环境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金融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主体和绿色金融模式。

 

当前我国绿色供应链实践起步较晚,毛涛表示为充分发挥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作用,应大力引导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探索形成了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国模式”为全球供应链管理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毛涛指出目前中国的发展,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一个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绿色发展起到主要的引领推动作用。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方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到排放峰值的目标,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这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绿色供应链管理并不是新生的概念,它让全生命周期融入在原有传统的供应链管理里,这种闭环式管理方式是未来供应链发展的趋势,也是国家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要求。对于上下游的供应关系,可以通过企业的采购力量来开展相关的管理工作,对供应商进行分类和进行相应的认证培训,包括技术管理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加快推动整个供应链上的绿色供应链体系构建。

 

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需要企业去执行绿色采购、制造销售、消费回收再利用等,其管理要求将会向供应链逐级传递,覆盖整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带动整个供应链不断提质增效,最终实现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绿色收益最大,从而带动整个供应链输出更多绿色产品,提升“双循环”的效益。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建设,政策出台频率也在逐年加快,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分别从绿色制造、节能低碳、商贸物流、企业环境管理和污染减排多维度,推进企业全面构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包括近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下开展的绿色供应链标准制定等等,都对提升我国供应链水平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绿色发展的目标举措出台,多数行业及企业的未来发展将面临转型压力,尤其是能源业及工业等。

 

对此毛涛表示目前除了国家政策层面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在激励层面上为引导龙头企业协同参与,还开展了绿色制造示范、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试点示范项目。示范工作支持的重点是行业中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供应链管理基础好的一些核心企业,可以对有效引导、带动行业相关企业起到积极提升环境管理的重要作用。

 

绿色供应链管理建设不仅仅是要国家层面政策引导,还在地方层面的试点上。深圳、东莞等已经开展地方绿色供应链示范工作的城市,应当巩固试点成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相关支持。同时,扩大试点城市范围,尝试在制造业相对集中的直辖市、地级市或县(市、区)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以市场以政府指导为主鼓励完善绿色供应链政策标准体系、服务体系和财税金融体系等,引导当地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

 

最后毛涛表示,绿色供应链建设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能够通过这种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以大带小以点带链,利用绿色供应链管理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而带动影响整个环保产业治污减排和绿色转型升级。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