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饭圈粉丝行为的边界

远山2021-01-30 10:51

远山/文 对于活跃的饭圈文化,微博终于要动手规范了。近日,微博官方账号发文称,近一两年来,打着明星偶像旗号,以追星、应援的名义做出不当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有碍于微博社区生态的良性循环。为此,微博起草了《明星经纪公司及官方粉丝团社区行为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明星后援会/粉丝团只有在获得明星经纪公司正式授权后,才可以官方粉丝团名义活动的规定,以及明星或其经纪公司对官方粉丝账号的日常运营负有管理及引导之责。

意味着微博的明星化策略正在改变。近年来微博留给公众的第一印象是成为明星八卦新闻的集散地,尤其是每次明星有重要“消息”公布,都会造成微博因点击率集中爆发而引发的宕机事故。日常的微博热搜,也大多以明星新闻为主。而明星成为微博流量重要入口,当然也就少不了强大的粉丝或者说饭圈支持。

2018年有人整理的微博十大流量明星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某女明星粉丝数量破亿,而哪怕是排名第10位的明星粉丝数量也达到了6700多万。

如此庞大的粉丝应援团,一方面给微博带来了切实的收益。后援会/后援团是饭圈认定的粉丝“官方”组织,统筹管理饭圈行为,包括集资、公益、打投等行动,很多粉丝会按照后援会的指示和方针参与饭圈行动。同时,后援会也会负责控评、反黑、数据等多项饭圈具体“业务”。由于饭圈粉丝的统一行动,助推明星微博成为常年点击量居高不下的热门微博,让其成为热搜常客,从而带来微博流量与热度的持续保障。

但饭圈粉丝的双刃剑效应也日益凸显。部分狂热饭圈粉丝往往有非理性举动,比如对与明星有任何交集的人员及事务,稍有不满就引发骂战,过激者甚至会对他们认为对自家爱豆形成竞争关系的其他明星,采用踩、黑等方式。同时,一旦自家明星有所谓负面新闻,饭圈也会出击,降热搜、以清黑词条方式搞“微博净化”、清话题。过激饭圈粉丝的做法,不仅有损其他被卷入其中的当事人权益,也让微博内容生态陷入逐渐低龄化、非理性化的风险之中,不仅会造成其他用户的反感乃至抵制,也容易引发主管部门处理、品牌整体形象受损等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明星看似享受到最大的收益,饭圈粉丝的大部分举动都有助于明星保持人气,同时,由于饭圈粉丝与明星之间并不构成紧密的责任纽带,如果饭圈粉丝出现影响到明星形象等事件时,明星团队以其属于自发行为撇清关系。这就造成了微博明星在大部分时间,对于粉丝的各类应援举动保持沉默,也间接助长了饭圈粉丝的无节制状态。

由此,在部分饭圈粉丝过激行为日益引发公众不满、并被官方媒体批评的情况下,微博也需要对这一群体进行更为可控的管理,这或许也与其发展所遇到的挑战有关。去年9月28日,微博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微博二季度营收3.874亿美元,同比下降10%。

从数据可以看出,微博营收增长乏力甚至倒退。在我看来,无论是短视频兴起对于增量用户的争夺,还是B站等更聚焦Z世代的替代品崛起,都让微博为了保证更高比例的主流用户,必须对饭圈粉丝进行更有效的日常管理,防止微博内容结构单一,这让微博无法应对短视频、B站对用户的分流,同时也无法带来更多的主流品牌投放。

这就是微博拟推动饭圈与明星责任捆绑的关键所在,厘清饭圈粉丝行为边界,加大明星及经纪公司需要承担的管理权重,以更加多样化、开放包容的生态新机制获得更多用户认同,利于微博品牌的发展及长期价值。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