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互动发证据称易车持股已低于20% 易车回应“从未承诺下调股权”

周菊2021-02-04 16:47

(新意互动在网络媒体发布会上展示的文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2月4日,易车控股子公司北京新意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意互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其与易车之间的“股权争议”。新意互动新闻发言人联席总裁薛慧在发布会上否认存在“曲伟海非法控制新意互动”,并表示目前以曲伟海为法定代表人的管理团队对新意互动的管理具备法律依据,合法有效,“除非是由法院生效判决确定,才能说这种管控是非法的。”

新意互动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份名为《关于北京新意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以下简称“投资协议”)的部分内容,以表明新意互动当前管控模式的合理性。展示的部分内容为有少量信息。从文件中可以看出,该协议签署日期为2018年12月,新意互动所展示的部分内容为:“现有股东拟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一系列调整,使公司持股平台(即拉萨丰润、拉萨润泽、拉萨鸿阳和拉萨鸿丰)共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易车互联最终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低于20%。”

不过,当前工商信息显示易车持股57%,易车仍为新意互动的控股股东。但对此,易车方面回应称,新意互动所展出的“易车持股比例下调至20%”部分条款是在《投资协议》中的“鉴于”部分,是对未来可能的安排进行的描述。“该文件没有完全展示出来。”易车方面称。易车指出,在法律上,合同“鉴于”部分的内容仅为订立合同的背景介绍,而非对当事方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条款。“易车从未承诺,也没有法律义务将公司持有新意互动的股权比例下调至20%。”易车在回应新闻稿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协议中提到的拟成为新意互动实际控制人的四家公司中,曲伟海均有持股或曾经持股,并且是好几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曲伟海在拉萨润泽和拉萨鸿阳分别持股1.86%和5.09%,在拉萨丰润持股比例不详,不过曲伟海为公司受益所有人。另外在拉萨鸿丰,曲伟海也曾是公司股东和法定代表人,但在2020 年撤资并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

在发布会上,新意互动也否认了“易车在新意互动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因其认为易车此前利用对新意互动的控制地位抽逃了全部出资,已失去股东的资格。而在去年12月,易车对此进行回应,称其与新意互动之间的所有资金、合同往来均属于经双方确认的正常业务往来,所有商务流程合法合规,所谓“抽资出逃”并不属实。目前,双方均尚未提供关于有关“抽资出逃”财务方面的具体证据。新意互动在发布会上,还一度用激烈的言语控诉易车,其是易车资本交易的“筹码”。但在关于在两者矛盾的核心问题上,并没有作出相应的解释。

新意互动与控股公司之间的纠纷在去年12月激烈化,两者之间的严重冲突引起业内猜测,易车与新意互动先后对此进行了通报和声明。

12月30日,易车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在2020年下半年,就新意互动的经营发展事项,曲伟海与包括易车在内的股东以及董事会其他成员产生了重大分歧,并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曲伟海已被依法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免除相关职务,但曲伟海对抗董事会决议拒绝配合进行工作交接,对新意互动构成了形式上的非法控制,易车已采取法律措施维护权益。

12月31日,新意互动针锋相对的发布声明,表示“曲伟海非法控制新意互动”等说法严重失实,指出易车“抽资出逃”失去股东资格。

资料显示,新意互动是易车公司控股子公司,曲伟海是法定代表人。从2002年新意互动组建时起,曲伟海就担任总经理,后担任董事长兼CEO,在新意互动任职18年。而易车是新意互动的控股大股东,在2016年之前,新意互动均为易车100%控股。从2017年初开始,易车对新意互动管理团队实施高额股权激励,团队持股从0增至30%。而针对股权变更问题,如今的几轮隔空声明显示,两者之间的“对峙”可能还会持续。易车表示,目前公司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相关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新意互动在发布会中指出有极个别易车高管借题发挥冒充公司法人,向新意互动的员工散布虚假信息,企图制造恐慌和混乱。对此,易车方面回应称,目前“控股权之争”只涉及曲伟海个人,并没有针对新意互动管理层和全体员工。新意互动发布会上所称“经营管理团队”也无权代表全体员工,易车坚决反对曲伟海绑架员工意志对抗控股股东的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