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榜样的力量,拜登首场外交政策演讲硬中带软

王义伟2021-02-05 13:29

王义伟/文  历任美国总统就职后,都要到各个部门巡视一番。美国联邦政府众多中央部门,哪一家成为总统的第一个视察对象,是颇受外界关注的。特朗普就任后视察的第一个部门,是中央情报局。他1月20日就任,第二天就去了。

与特朗普相比,拜登显得并不着急。直到上任16天之后,美东时间2月4日下午,拜登才开始了他第一次视察。他来到了美国国务院,慰问了外交官,并发表了第一场外交政策演讲。

对于拜登的首场外交政策演讲,笔者给出四个字的评价:硬中带软。

在具体探讨软、硬关系之前,需要了解拜登的外交政策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就是,榜样的力量。这个词语,从决定参加总统竞选开始,拜登就反复提及,在就职演说中,在此次外交政策演说中,也都提及了。

具体表述为:我们将以我们的榜样为力量来引领,而不仅仅是以我们的力量为榜样(We’ll lead, not merely by the example of our power, but by the power of our example.)。

这个表述,不管是拜登的想法,还是幕僚的创意,真的非常棒。

因为美国面对全世界,用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就是胡萝卜加大棒。换言之,美国外交系统是胡萝卜,美军是大棒。拜登团队能将胡萝卜美化成榜样的力量,并暗喻美军是力量的榜样。这种凡尔赛体的水平,段位确实很高。

具体到中国,拜登在这场演讲中是这么表述的:“我们还将直接应对我们最强势的竞争者--中国对我们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构成的挑战。我们将对抗中国的经济行为,反制其激进的、胁迫的行动,回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进攻。但我们也做好与北京合作的准备,当这么做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

这一段内容,虽然早就散见于拜登之前的一系列讲话和政策宣示中,但这一次,等于是正式的确认。

这也预示着,拜登政府任内的中美关系,仍然是对抗与合作的杂糅。但是,拜登政府的手段会更阴柔,硬的方面未必收敛,软的方面则会发扬光大,这与特朗普政府完全不是一个风格。

拜登政府硬中带软的另一个表现,是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方面,拜登在演讲中指责俄罗斯“决心破坏、扰乱美国民主”,宣告“美国让俄罗斯为所欲为进行侵略、干涉美国选举、发动黑客攻击并毒害自身人民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另一方面,就在拜登视察国务院的前一天,美俄达成协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延长5年。

为了增加筹码,拜登不止一次地宣称要和美国的盟友联合起来对抗中国。对于这样的提议,已经有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内的多名领导人表达了反对意见,明确表示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欧洲的态度,学术界也看得很清楚。日前,大西洋理事会欧洲中心高级研究员Jeremy Stern就在美国新闻周刊发文称:拜登曾承诺要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盟友”联合对抗中国。欧洲的回答是,谢了,俺们不接受(Biden promised to confront china with an ‘Alliance of Values.’Europe said No,thanks)。

持平而论,默克尔、文在寅和欧洲学者的表态与观察,也许是曲解了拜登的本意,没有真正吃透拜登外交策略中的软和硬的辩证关系。拜登联合盟友和中国打交道,未必全是对抗和斗争,也会有合作。

比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如果拜登和欧盟、日、韩协调一致,然后共同来和中国谈判,中国是乐意与这样的一个集团合作的,因为这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和福祉,中国有责任,必须作出相应的贡献。

拜登说:“我们也做好与北京合作的准备,当这么做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北京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表示,中美双方能否有效开展合作,直接关系到各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

双方都提到了“合作”。

从求同存异的角度看,这也算是为中美关系定下了一个温暖的调子。

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拜登念兹在兹的“榜样的力量”,到底会发出怎样的光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