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2020年实现盈利5100万美元 张朝阳希望重返盈利轨道后能在社交分发上有所爆发

钱玉娟2021-02-05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底线就是盈利。”搜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如是说到。

2月4日下午,在搜狐公司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发出两个小时后,张朝阳面对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就刚出炉的“成绩单”加以详细介绍。

搜狐在第四季度总收入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Q4比我们预计的翻了倍,比想象的还要好。”在张朝阳看来,除了游戏贡献大,广告收入也达到了前一季度业务展望的上限。

除了总收入达到高线数字外,最让张朝阳欣喜的是,扣除畅游预提所得税影响后,2020年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5100万美元。

从减亏到盈利

数据显示,搜狐的在线游戏收入为1.9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9%,较上一季度增长94%。在线游戏业务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90%,2019年同期均为75%,上一季度均为80%。

搜狐方面在财报中表示,在线游戏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长,归因于在线游戏收入的增长,以及天龙荣耀版收入分成下降带来的成本下降。

“不能说游戏做好了,这个公司就赚钱了。”张朝阳并不避讳谈及过去两年中,搜狐对门户及视频相关业务上进行的成本控制,他认为,“成本守住、品牌广告守住,门户和视频的亏损一直压在警戒线以下。”

门户和视频“没有拖后腿”,过去两年间充分减亏,直到如今让搜狐“真正重回盈利轨道”。张朝阳表示,平台在“持续减亏背后,做了很多工作”,例如搜狐直播作为整个矩阵的中台,直播技术的开发、迭代、应用,在创造性营销的基础上,“在用户规模没有显著成长的情况下,却守住了广告”。

具体来看,凭借搜狐视频这一直播中台打通产品矩阵的做法,通过导流形成直播事件,张朝阳深知,这虽然不是搜狐做产品的核心地带,但“这是我们在直播方面的打法”。

换句话说,搜狐靠单一的直播技术带动产品矩阵,还带来了内容分发方面的爆发。张朝阳希望,在编辑、算法、社交分发三方面,搜狐在2021年可以在社交分发上有建树,关键要在“成本不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保证用户规模增长或爆发。”

要撬动长尾用户

2020年是被疫情贯穿的一年,期间也让直播更加充分地融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不少企业家走进直播间,张朝阳也是其中引人关注的一位。从此前的英文直播,到后来与明星在直播间互动、跳舞等,张朝阳将其视为深入一线“抚摸用户和产品的脉搏”。

记者进入搜狐视频看到,目前搜狐大力在做的是价值直播。“我们的目的是要撬动长尾(用户)。”

回顾过去一年搜狐直播的收获,张朝阳称,除了带动搜狐视频用户的增长,直播也成为了搜狐发力社交的一部分。“从早期的秀场模式再到带货模式,我们的带货倾向于直播综艺类。”在他看来,搜狐更擅长的是价值直播,以及像5G峰会、财经峰会等大型会议、高端访谈中实时化与场景化的直播技术应用等。

其实,搜狐早前在视频领域中主要专注于长剧模式,让张朝阳为之庆幸的是,“及时在长视频的投入上踩了刹车”,而今能将长视频和“小而美”的中短视频一起抓,“两条腿走路”。

采访中,张朝阳强调,未来搜狐将继续坚持双引擎战略,在长视频方面继续保持“拍成本低的剧”,据他透露,疫情防控恢复常态化后的2020年下半年,搜狐视频投拍了一些剧作,目前剧库有所储备,同时在中短视频方面也存在潜力机会,毕竟“中国的短视频模式发展,还处在没有探索至全面的状态”。

当被问及未来直播业务会否真正介入电商,张朝阳介绍到,目前搜狐多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借力,从而实现直播综艺带货,这一过程中搜狐始终作为电商平台的入口,在他看来,电商领域已经有具备竞争力的平台存在,而搜狐便可以“把用户引流过去,我们轻装上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