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人热衷买房?房产是影响家庭财富变动的关键因素

胡群2021-02-05 19:57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房住不炒”已呼吁多年,然而成效并不显著,购房者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如绕过政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海新房成交套数超过7万,二手住宅累计成交超30万套。2020年12月,深圳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4.1%。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近日上海、深圳等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然而,居民家庭对房产投资的热情是否会随调控政策而降低?这目前仍是个未知数,2020年虽然深陷疫情冲击,计划购房的家庭比例逐季增加。

2月4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 年度)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有计划购房的家庭占比仅 8.4%, 第三季度这一比例增长到 9.3%,至第四季度有 11.6%的家庭计划购房。

更为重要的是,高金融资产组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明显增加。《报告》指出,金融资产在 100万以上的家庭,其计划购房比例相对最高,二季度达到15.8%,且在逐季增加,四季度达到27.4%,增幅明显。

225C578B-C8BB-4669-AC44-1208C565A859

 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 年度) 》

无房家庭中有计划购房的家庭占比较低,而多套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更高。无房家庭的计划购房比例从第二季度的7.2%上升到了第四季度的 9.3%,但在各个季度都低于 10%。拥有2套住房的家庭中有计划购房的比例从二季度的8.6%上升到4季度的12.8%。而拥有三套及以上房产的家庭中有计划购房的家庭占比较高,且增长较快,其比例从第二季度的 12.0%上升到了第四季度的20.2%。

非一线城市的计划购房比例更高。六线城市各个季度的计划购房的家庭比例均高于其他城市,从第二季度的9.8%增长到了第四季度的12.6%。一线城市中有购房计划的家庭占比较低,从第二季度的7.0%增长到了第四季度的10.0%。

市场人士分析,这可能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有密切关系。

为何国内居民如此青睐房地产?

“考虑影响家庭财富变动的四大类因素:住房资产、金融投资、工商业经营、可支配现金。(2020年)对财富增加的家庭来说,住房资产增加贡献了69.9%, 金融投资价值增加贡献了21.2%。”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2020年对中国居民家庭财富增长的关键因素排序分别为房地产 > 资产市场 >储蓄。

《报告》显示,2020年居民家庭财富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也好于工作稳定性恢复速度,而住房资产和金融投资是导致家庭财富增加的主要因素。通过测算,对财富增加的家庭来说,住房资产增加贡献了69.9%,金融投资价值增加贡献了21.2%,可支配现金和工商业经营总的贡献在10%以内。

金融投资和住房资产变动也是导致家庭财富减少的主要因素。根据测算,对财富减少的家庭来说,金融投资价值减少贡献了46.0%,住房资产减少贡献了33.4%,可支配现金减少贡献了 19.2%。

0B5CA8D0-D22F-4311-A5A5-A0E8700B2096

 来源:《疫情下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2020 年度) 》

然而,不同收入家庭表现分化明显,《报告》指出,从家庭财富水平变动情况看,高收入家庭财富状况良好,年收入在30万以上的家庭财富指数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第四季度达到 132.1;年收入10万-30万家庭的财富指数在第三季度开始正向增长;年收入5-10万以上的家庭财富指数在第四季度开始正向增长。低收入家庭财富状况不容乐观,年收入5万及以下家庭的财富指数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不同职业者而言,家庭财富状况差异较大。三季度以来,多数家庭的财富指数逐步回升。其中,公务员或管理者的家庭财富状况最优,除二季度外,均大于100,第四季度达到112.8。 四季度开始,个体工商户家庭的财富水平也有所好转。自由职业者的家庭财富指数从一季度的78.2增加到四季度的92.9,降幅逐渐缩小,但经济状况仍相对较差。

对于不同收入家庭而言,投资理财收益率也呈现较大差异。

《报告》显示,2020年家庭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2.3%,有21.2%的家庭投资理财收益在0到 10%之间,10.9%的家庭投资理财收益率在10%-30%,3.7%的家庭投资 理财收益率超过 30%。按学历分组,学历越高,家庭的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越高。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9%,比初中及以下学历的 平均投资收益率高7.3个百分点。 收入越高,家庭的投资理财平均收益率也越高。年收入在30万以上家庭的 平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也远高于其他家庭。

当前随着疫情常态化,居民家庭低风险资产配置趋于均衡,权益类资产配置有所提升。 然而当前高资产群体和多套房家庭投资热情更高。如果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我国房地产市场暴跌的风险将加大。《报告》建议,鼓励家庭均衡配置资产和线上投资,促进家庭财富增长,提高投资收益率。加强对低金融 资产和低收入家庭的理财教育,引导投资者更加合理均衡地配置 资产。中国家庭资产配置的重心应从房产向金融资产转移,尽量把金融资产的投资交给专业机构去做,降低金融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更有效地配置资产,从而获得长期持续的收益,让金融更好支持民生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