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官宣 市场人士称利于厘清不同板块功能定位

周一帆2021-02-05 2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中小板将成为历史。

2月5日,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此次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市主板长期没有发行融资功能,且深市主板和中小板企业类型相似、市场环境一致,因而两板区分管理意义有限。”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可以加强深市管理,并通过板块协同效应,提高市场投资者关注度,更好地为部分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服务。另外,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将帮助各大板块定位更加明确,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粤开证券研究院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表示。

合并消息公布不久后,深交所又进一步在官网发布了补充公告。公告中表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打造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深市市场格局,构建简洁清晰的深市资本市场体系,对于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具有重要意义。

深交所方面称,在业务安排方面,本通知发布后至合并实施完成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企业发行上市维持现行安排;而在证券类别上,继实施完成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

深交所还指出,此次合并将对涉及中小板的有关指数名称和简称等作适应性调整,指数编制方法暂不作实质性变更。同时,深交所还将对相关行情展示、数据接口等进行适应性改造。相关指数调整公告、技术准备通知则会另行发布。

据了解,合并深交所的主板和中小板的安排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深市主板有468家上市公司,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平均市盈率为21.74倍。中小板有1000家上市公司,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平均市盈率为36.34倍。以2月5日的数据来看,深市主板目前总市值为9.7万亿,中小板总市值则是13.7万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坦言,目前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条件相近,而主板已经多年未发新股,通过与中小板合并,可以实现进一步简化程序,更好服务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质效,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有利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市市场功能,促进完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实际上,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也有声音担心这是否会影响主板和中小板市盈率出现较大波动,对此,杨德龙认为影响不大:“目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走向蓝筹股行情,一些业绩较好的蓝筹股估值甚至已经超过了中小板。例如白酒,其市盈率很多已经超过中小板个股,因此蓝筹股和中小板之间的估值差距一直在缩小。总的来说,此次合并是有利于深交所发展,对投资者来说也更加便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