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2020| “三傻”变“三宝”:神奇股票在哪里?

干群芳2021-02-07 12:11

干群芳/文 两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1月30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又登上了央视财经频道《遇见大咖》栏目,这个栏目他在2018年11月3日的时候上过一次。两年时间中,蔚来汽车经历了在美国IPO的高光时刻,然后股价一度跌至退市边缘,在资金链几乎断裂的情况下峰回路转,在2020年年初拿到合肥市政府70亿元的投资,从而逆转了人生。2020年蔚来汽车销量一路创新高,股价涨幅超过5000%,李斌也从“2019年最惨的人”变成了“2020年最幸福的人”。

2019年下半年的时候,蔚来汽车进入至暗时刻,现金流只能按天算。李斌说,2020年第四季度,他用了所有的可能性去寻找资金,人脉里能谈的全部都谈了,但事实上没有找到。这种炼狱般的经历,除了李斌之外,其他新造车企业的创始人也感同身受。造车的艰难显然远超预期,以惊人的速度消耗着这些赛道中参与者的精力和财富。不管是蔚来、小鹏、还是理想,都被认为行将就木,2019年被迫节衣缩食的他们被戏称为“电动三傻”。事实上,在度过难关之后,三人也把自己称为“三个苦逼”。

不过,当他们自称自己为三苦逼的时候,已经有点凡尔赛了。2020年7月和8月,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成功在美股上市,三家企业齐聚美股市场只是一个开始,而后理想和小鹏销量情况和股价也跟随蔚来一路上涨,理想股价2020年涨幅曾高达167%,小鹏股价涨幅也超过了200%。蔚来汽车的市值一举超过了戴姆勒集团、通用汽车、宝马集团等国际老牌车企,成为全球市值第四高车企,上市不久的小鹏和李想市值超越了日产汽车、雷诺集团等车企。

随着市值的起飞,他们也从“电动三傻”变成了“电动三宝”。舆论风向也开始调转船头。不仅仅是新造车企业,整个有关于电动汽车的股票都开始起飞。而最疯狂的还是特斯拉,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美元,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相当于数家头部车企市值总和。而中国电池商宁德时代的市值一度逼近一万亿元,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元,远远超过了上汽、东风这些销量大户。此外,国外一些甚至连收入都没有的电池商,市值也超过了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风起了。长城汽车的股价上涨幅度超过了260%,长安汽车超过了150%,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股价涨幅都在50%左右。在被称之为史上最难一年的2020年,汽车公司居然在市值上达到了历史巅峰。当然,这中间也有一些泡沫,甚至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他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不过,泡沫也是需要动态来看,没有资本的热潮又哪里来力量推动行业前进呢?

电动车在资本市场上的火爆也使得诸多新造车企业转身就变成了香饽饽。在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上市的新造车企业中,威马科创板上市在即,FF汽车已经在美国提交上市申请,而2021年还有零跑汽车、合众汽车等计划着上市,再往后还有高合汽车、广汽新能源等排着长队。实际上,此前一百多家的新造车企业,现在也所剩无几,特别是能上市销售汽车的品牌,更是稀少了。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说,资本也要抢夺最后的船票了。的确如此。

在今年第一个月中,这种趋势非常明显。在美国6年都无法找到资金的FF汽车,现在拉到了吉利、恒大来投资,而珠海市政府更是投钱又给地。已经破产过一次的拜腾汽车,受到了富士康的全力支持,不管是资金还是技术,富士康放言“让拜腾赢”。而已经投资了蔚来的合肥又再次投资了零跑汽车,就连滴滴也象征性地投资了一家有点边缘的爱驰汽车。百度没有投资新造车企业,但拉着吉利一块造车,消息一发布百度股票就大涨。造车的魔力,也“赚圈圈”。

新能源汽车热潮还在继续,下一个见证奇迹的是即将上市的威马汽车。2021年又将出现哪些神奇股票呢?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和半导体业务被曝寻求IPO,它能够成为第二个宁德时代吗?那些推出了高端电动车品牌的传统车企,他们的股价会因此飞涨吗?在这个魔幻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