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2020| 科技企业造车不唱独角戏:我有一百种方式造车

王国信2021-02-08 13:36

王国信 高飞昌/文 即便是面对美国苹果公司这样的大金主,也有人犹豫要不要抱上这个大腿,这就是韩国现代汽车最近矛盾的心情。据报道,这家全球第六大的车企正在内部激烈的讨论,要不要给苹果造车代工,据说现代汽车是担心变成富士康一样的代工品牌。现代瞧不上的,可苹果的老伙伴富士康早视为肥肉,行动已经迅速展开了。眼下,这个“代工皇帝”正在中国快速的布局汽车制造的产能,这被认为是要为苹果生产汽车做准备。

在过去一个月,富士康先是接盘了拜腾汽车,将这家破产的新造车企业从鬼门关上拉回,并放言“让拜腾赢”,而之前拜腾更是改名为盛(胜)腾,显出了志在必得的志向。坐拥拜腾在南京的产能,这还不够,富士康又联手了吉利,新建了合资公司,这家公司专门为有需要的企业代工生产汽车。这显然是富士康已判断,未来此类需求将会非常旺盛。的确,不管是其最大的客户苹果公司,还是诸如索尼、谷歌、百度等其他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过去一年都已经正式宣告了造车的决定。现在看来,他们都不会自己来制造汽车。

目前,索尼的汽车已经在进行公开的测试,深谙“索尼大法好”的拥趸们相信未来可以好好盘一盘索尼牌汽车。而苹果汽车可能来的会更快,如果进行顺利,icar将在2021年三季度首次面世,这可能会令诸多果粉兴奋。此前苹果造车的消息一发布,就使得特斯拉股价大跌,凭借着苹果的号召力,这车销量估计不会差,但这价格估计可不是“卖肾”就能买得起的。毕竟一个小手机售价就可以高达1万,这大块头的车也不是一个会行走的Ipad,价格估计吓人。

相比于这些企业的遮遮掩掩,百度则直接撸起袖子开干。几乎是在同一个月,百度官宣下场造车,其拉拢了吉利汽车组建一家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不过,百度将拥有这家合资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显然,百度希望建立的是一家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公司。当然,造车有风险,这事还得有一个老师傅带路。而阿里巴巴和上汽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联手,它们决定在中国建立一个高端汽车品牌,这个汽车公司的名字比较拗口,名叫“智己”。

互联网科技公司造车还有第三种模式,比如像滴滴公司在最近入股了一家新造车企业爱驰汽车,虽然股份不多,也是一个开始。富士康也好,苹果也好都在几年前就有过造车的计划。富士康曾经和腾讯、和谐富腾联手,这三方联合造车仅存活了一年。苹果造车也是,早在2015就以“泰坦计划”开始秘密造车,但此后其一度放弃了这一目标。

中国的科技巨头华为也如此,华为在几年前也曾经有过造车计划,但在2019年却突然中断。2020年,华为内部提出“谁提造车谁调离岗位”,坚决不再造车,但不久之后的年底,华为与长安、宁德时代三方联手宣布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我就讲一个故事,你们千万不要都相信了。

为何互联网科技企业都在最近几个月中纷纷宣布造车呢?这可能与电动汽车公司在2020年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有关。在过去一年,智能电动汽车成为了资本风口,新兴的造车公司估值飙升了几十倍,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市值就超过了几大传统汽车集团。这使得科技公司不得不重新判断造车的价值,而现在被认为是入局的好时机了——错过了风口,成本将会更大,到时候“猪”就飞不起来了。

不过话说回来,老牌的汽车集团也并不弱,当丰田大众们的新一代电动汽车逐步揭晓,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造车实际上变得更难了。但值得期待的一面是,他们会为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新的理念和模式,当触屏智能手机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智能汽车的时代将会由谁来开启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