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魔幻2020

王国信2021-02-08 14:58

王国信/文 史无前例,最好也后无来者——这是大多数人对2020年的感受。对于汽车产业来说,也是如此,这是最糟糕的一年,但这也是最有希望一年,这一年频繁的“见证奇迹”。

年销量曾达40万辆的众泰汽车母公司轰然破产;营收几百亿的老牌经销商无以为继,接连倒闭;瑞幸财务造假曝光神州被迫三卖其身,“截胡”剧情也一再出现;传闻已久的苹果汽车、索尼汽车接踵而至;甚至远遁美国多年的贾跃亭也上演了绝地反击、终得白衣骑士支持,上市回国指日可待;赛麟造车的精心骗局曝光,如皋几十亿打了水漂;电动汽车企业市值飙升,出现了没造一辆车竟然也成市值前五的奇观⋯⋯真真的是“活久见”。

这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市场从年初跌入谷底,但下半年走出了漂亮的V型反转,让人大叹中国消费市场的韧性;新能源汽车中,特斯拉和五菱宏光MINI独占鳌头,一高一低带来了新的希望,原来电动车还真是有前景的;2019年最惨的企业蔚来在2020年原地复活,合肥市的精准抄底一夜成名,电动“三傻”成了“三宝”,并掀起了抢夺新造车企业的浪潮,连滴滴也坐不住赶紧投资爱驰0.37%股份“意思”一下。从绝望走向希望,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

但魔幻的这一年,实际上也是车市“黑天鹅”和“灰犀牛”的结合。在汽车产业,2020年可以预见的是中美贸易的变化,但未曾预料到的是疫情的到来,这使得整个市场的变化出现了倍速式的发展。而诸如汽车集团、经销商集团的倒闭,这种“灰犀牛”事件则更具有可预测性,从某种程度来说,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2020年的这些变化可能也会出现。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演变。

因而,魔幻2020更像是一个多倍速度前进的一年。对于发展迅速的中国汽车业而言,这种倍速考验的是不仅仅是企业的应变能力,也对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新要求。在每一个看似不合理的事件中,都有其逻辑所在,也能找到其背后的原因。当找到了这些底层支撑,在魔幻面前也依然可以自然应对。也正是如此,尽管车市高低起落,强势企业依然,只有内部出现危机的企业最终惊慌失措。

随着汽车业的转型大幕拉开,新的玩家不断加入,整个行业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模式、新合作、新业态还会增加,真正见证奇迹的时候才刚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