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巩固主道 拓宽场景 | 2021商业新愿景

郑淯心2021-02-09 11: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2020年,疫情蔓延波及全球经济,国际贸易、文旅、餐饮等行业受到重创。海底捞国内堂食、外送业务也一度按下暂停键。彼时,公司面临经营停滞与员工照护的双重压力。对外,公司组织向湖北捐款、捐物超1900万元;对内,则紧急成立防疫总指挥部,从防疫执行、物资调配、工资发放到心理疏导等,保障10万员工就业及收入,为其个人及背后的一个个家庭提供安心与稳定。

压力面前也有意外收获。暂时的停摆也使我们慢下来,再度向内看,深入透彻地思考、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并一件件落实,让组织系统更为高效,与员工联系更为紧密。

伴随着复产复工以及疫情新常态下的市场变化,海底捞也迅速优化了方向,再度拓宽了服务场景与半径:堂食门店不断拓展,在做好防疫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开通了自提业务,外送业务则加速布局网点密度,给顾客提供更为多元的价值;而国内门店在疫情期间的创新尝试,也为海外门店应对疫情提供了范本,并利用外送拓宽服务半径。

疫情对餐饮业的考验不局限于资金、供应链,还对餐饮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倒逼加速数字化进程,提升运营效率与管理能力。海底捞较早开始数字化探索,与阿里云等多家外部顶尖合作伙伴搭建业务中台、研发智能设备并引进智能化管理,这一努力也在疫情中得到进一步验证。目前海底捞私人订制自动配锅机、央厨直配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广复制,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也能提升管理效率,未来,海底捞将在数智化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