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数字化变革便利店 | 2021商业新愿景

郑淯心2021-02-09 11: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疫情让便利蜂证明了自己的“反脆弱”能力。疫情期间,我们不仅克服困难给武汉前线的医疗工作者免费派送盒饭,社区门店24小时营业,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而且门店也实现逆周期发展,进入深圳、广州、济南、青岛、郑州、合肥等新城市。截至2020年年底,门店数量超过1800家。根据规划,到2021年,便利蜂的门店将突破4000家,其中,一半将位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过去一年,我们在稳健扩张的同时,也自我沉淀,对未来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坚信:便利蜂不仅是一家便利店企业,更是一家科技公司和数字公司,这在行业中独一无二,能支撑起我们快速扩张计划,“数字化”就是关键因素。

我们选择便利店作为数字化落地场景,打造了一个典型的科技与算法相结合的场景,真正做到统一的数字驱动和闭环管理。我们通过高效的“系统”减少人的依赖,既提高决策质量,又解放大脑和双手,让人做更有温度的工作;我们通过数字挖掘,能够在特定的时间空间里面了解客户的需求,把最对的产品供应给我们的消费者。“数字化”还帮助便利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高质量的食品。我们自建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的数字化平台,用电子化、自动化管控,全面保证食品安全。特别是针对短保质期等鲜食类产品,便利蜂还研发了“AI安心码”,在全国门店使用,实现拦截过期食材率达100%。

做极致产品是便利蜂的追求。我们希望结合中国国情、文化特征和地域特色,借助科技创新让更多消费者走在马路上吃得更安全,做一家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国民便利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