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高估值成长股或存在调整压力 指数区间波动

黄一帆2021-02-09 13: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市场风格来看,在增长不那么稀缺和利率易上难下背景下,宏观和微观环境逐步偏向价值风格。首先,当前宏观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通道,如果2021年疫情极大缓和,经济复苏强度持续加强,各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同步高增长,在高增长不稀缺的背景下,价值股或更为受益。

其次,经济复苏和政策收缩预期下,利率易上难下,高估值的成长股或存在估值调整压力,低估值价值股安全边际凸显。此外,当前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升温,通胀预期升温大概率表现为利率曲线陡峭化,这对银行保险等价值股相对更为有利。最后,2021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大概率是高位回落,此前大量偏被动资金持续流入成长板块的趋势或得到缓和。

A股市场核心矛盾仍是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拉锯。“经济企稳回升,流动性由松趋紧”的宏观组合预期之下,一方面市场估值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存在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仍有经济回升的支撑。从股票风险溢价来看,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处在高位,风险溢价在过去三年均值的负一倍标准差的位置存在一定的均值回归压力。

此外,当前市场对资管新规到期对信用环境挤压以及拜登加税等政策对美股的影响定价相对不足。资金面方面,2021年新发公募基金增量资金大概率高位回落。总体来说,指数区间波动,向上空间有限,向下空间同样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