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一路平安

社论2021-02-10 09:34

经济观察报社论 这原本是我们和读者诸君的年度约定。在农历中国年前的最后一次相见时,我们总要说一句“祝你一路平安”。无论身在繁华的都市或者机器轰鸣的工厂,守望冰封雪飞的北国或者绿意萦绕的南方,当日历一页页翻过,只有故乡可以安抚这颗驿动的心。

这是无法抗拒的召唤,我们和你们一样。现在,我们忍不住问自己,要不要再奉上同样的问候。好像相聚异地的朋友,小心地嘘寒问暖,生怕牵动了彼此的乡愁。也许你们和我们一样,这一阵身边听闻最多的问话,是一句似乎早就有了答案的“今年回家过年么?”

我们走过了怎样的一年啊。从疫情肆虐的冬天,经济停摆的春天,一步步走进充满希望的夏天,我们如此期待阳光可以毫无遮拦地打在每个人裸露的面颊上。我们如释重负地急着挥别2020年,期待2021年的春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即使那些预言者说,世界不会再回到过去。当新世界诞生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还是毫无顾忌地投入故乡和亲人的怀抱。

我们有多久没有过倾情的拥抱了,有多久没有肆意开怀地大笑,不顾旁人地痛哭一场。我们有多久没有靠在旧沙发里,耳畔听着熟悉的乡音和温软的絮叨,在厨房锅铲的碰撞中想象久违的味道——正是这样的味道陪伴着稚嫩的孩童长大成人,在忐忑中将故乡留在身后,一意扑向未知的新天地。

但是现在,有多少人悄悄地收起了准备好的行囊,有多少人将早已答应送给孩子的礼物重新取出背包,有多少人要第一次品尝没有父母家人围坐的除夕夜……不管这中间有多少举棋不定的盘算吧,我们还是要对就地过年的你们说,祝你一路平安——中国人这一生,不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就是走在离家的路上。但愿今天的遥遥相望,能够换回不再深重的乡愁;愿我们对得起这一国人的付出,愿每个人的未来一路平安。

如果这是我们一生中仅有的一次远离家人的春节,希望这可以让我们更珍惜那些爱与情感。当新年的爆竹声响起,我们通过视频和语音互报祝福,在掌宽的屏幕前看到挚爱笑脸上的皱纹,免不了会惊讶地问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记得老母亲那句话吧——儿女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古人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终会发觉,那颗心会像归巢的鸟儿,无论走多远,总会穿越风雨,栖落在自家檐下。没有亲情与爱的守护,这颗心就失了根本。不管经历多少波折与坎坷,愿我们终能安放坚定而温情的初心。

总有人还在路上,风雨无阻。祝你们一路平安。我们要对所有的城市和乡村说一声,对那些仍然选择回家的游子们好一些吧。在合理和科学的防控措施之外,不要再增加任何额外的负担。这一路原本辛苦,千万莫要冷了归人热切的心。

这不是最冷的一个冬天,却是度量中国城市温度的最佳时间。那些所谓的外乡人,原本就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外卖小哥、快递员,还是网约车司机或者送奶工,他们本来无可争议,是这城市的一份子。这是所有城市的机会,让我们有可能庄重地证明这一点,让他们在这个城市有足够的底气,轻松愉快地度过这一段冬日。我们知道总有那么一天,他们会在这里娶妻生子,安家落户。会有那么一天,这个城市会是让他们的子孙魂牵梦绕的故乡。

祝你一路平安。祝所有人平安,祝中国平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