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CEO梁昌霖:提升三项确定性服务|2021商业新愿景

钱玉娟2021-02-10 11:41

2020年算得上是中国生鲜电商元年,也是叮咚买菜迎接挑战、快速奔跑的一年。

一年的努力,让我们服务的城市已经达到27个,前置仓数量近900家,日订单量达90万单。

外界会用“扩张”这个关键词来概括叮咚买菜过去的一年,但“扩张”不是叮咚买菜的目的,奋力前行之余,我们需要脱下那双红舞鞋,多思考叮咚买菜“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的问题。

我常常自问:叮咚买菜有没有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是不是真的给用户创造价值?是不是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的需求而奋斗?相对一些人关注业绩的增长,而我们更关注用户的需求,这才是一个商业模式的最大价值。

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叮咚买菜就强调确定性:品质确定、时间确定、品类确定,让用户觉得把买菜的事情交给叮咚很放心。除此以外,用户每次开门,看到送菜小哥温暖的笑容;叮咚小哥行走在路上,仪容整洁,遵守交规,礼让行人;夜晚,路过黑暗街巷,叮咚小哥打亮电瓶车的大灯为行人照亮路面;送菜上门时,会提醒天天买零食的女孩子要多吃水果,会问家里有没有垃圾要顺便带下楼,等等⋯⋯很多你不曾注意的小细节,都会是我们特别想去做好的事情。

展望2021年,叮咚买菜会继续坚信种子论,像种子一样,内心坚定,向外而生。更重要的是为用户而生长,痴迷用户,通过发展产地直采,生鲜应链鲜数字化等,模式,不断提升三项确定性服务,“偏执”地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本报记者 钱玉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