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难赚钱成共识 机构选择淡化行业精选个股

黄一帆2021-02-17 10: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刘雨晴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幻不定。A股市场则整体上展现出比较强势的一面。A股市场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齐创年内新高,全年上证综指涨13.87%,深圳成指涨38.73%,创业板指数则上涨64.96%,连续两年位居全球主要指数涨幅之首。

上一年初,经济观察报机构投资者调查文章对2020年A股的表现做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在该报告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投资经理认为A股将会在3000点-3500点之间震荡,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认为2020年会比2019年更容易赚取收益。虽然新冠疫情冲击之下,A股市场经历了剧烈波动,但是全年的出色表现,还是给投资者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三十周年,在不断的审视和修正中得到发展和完善。这一年,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的一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落地实施,从法治建设的方面完善了证券行业的制度建设,使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形成长期稳定的良好预期;6月12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交易。大量新股给市场注入活水,证监会数据统计,2020年414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79.72万亿元,较2019年的59.29万亿上涨20.43万亿,市值涨幅高达34.46%。伴随一系列改革成功落地,A股呈现新格局。

2020年,A股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国际指数纷纷扩容,外资源源不断地涌入。截至12月31日,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年累计净流入2089.32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成形,A股的生态也在进一步完善。2021开年至今,A股在3500点附近博弈,今年能否再续佳绩?

入场意愿谨慎认为更难赚取收益

中国依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政府在去年初就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疫情之下,2020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3%,经济总量跨过100万亿元大关。总体上,由于疫情影响所导致2020年GDP的低基数也是国内机构看好2021年相对较高增长背后的原因之一。

本次调查中,约有30.6%的投资者认为我国的GDP增速将小于7%,认为GDP增速在7.0%-8.0%的被访者占28.6%,有27.6%的投资者认为GDP增速在8.0%-9.0%区间,整体较2020年上调明显。

最大程度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因素中,有34.7%的受访者认为是货币政策及其传导,这一数据较前一年的20%相比有较大提升。另有33.7%的被访者认为新冠疫情控制及经济常态化运作情况将最大程度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相比宏观经济,股市表现则更为亮眼。总体而言,股市一反颓势,三大股指全线飘红。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上证指数在去年二、三月份跌幅较大并在3月19日创出最低2646.80点,在七八月份快速上攻,有明显的随着经济复苏恢复性上涨的趋势。

截至今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连续九个月保持不变。近日,央行也曾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从调查来看,百位机构投资者对今年的流动性持较为乐观的态度,21.3%的投资者认为会比较充裕,另有69.5%的投资者认为今年流动性中等,仅有9.2%的投资者认为流动性会大幅收紧。

在最能影响2021年证券市场走势的诸多因素中,23.5%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及企业盈利变化会影响证券市场。同时,新冠疫情蔓延形势、疫苗的普及应用及全球经济复苏也有23.5%的投资者选择。但有35.7%的投资者认为货币宽松程度即中国市场利率变化将是最为影响2021年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

机构投资者去年普遍获益颇丰,但今年的调查看到,他们入场的意愿相比去年更加谨慎。有29.6%的投资经理愿意以70%-80%仓位操作,有5.1%的投资经理愿意满仓操作,这一数据在去年占13%。在获取预期收益方面,调查的结果是偏悲观的。77.6%的投资者认为2021年会比2020年更难赚取收益。

不过,在投资观念上,长线价值投资仍占主导,有57.2%的投资经理表示愿意买入并长期持有,相较于去年的53%的数据有所提升,35.7%的受访者选择波段操作。而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者仅占7.1%。

依然看好股票投资关注新能源新材料

据本次调查显示,2021年,股票仍是多数投资者青睐的大类资产,29%的受访者认为最值得投资的是股票,不过,这一数字比去年的80%数字大为下降。

随后依次是房地产和低风险理财产品,分别占14.3%和10.0%,去年基金经理对黄金和债券的喜好仅次于股票,占比分别是33%和25%。

投资者最为看好的A股,从调查的结果来看,他们对2021年市场的态度依然很分化。32.7%的受访者认为,2021年的上证指数呈现“N”型结构,另有30.6%的受访者认为2021全年震荡调整,仅各有7.1%的受访者认为全年呈上涨和低迷下跌趋势。

对于2021年上证指数的点位区间,超过一半以上的机构投资经理认为A股将会在3500点-4000点之间震荡,另有27.6%的投资者认为会在3000点-3500点左右调整,仅11.2%的投资者认为会朝4000点-5000点攀升。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53.2%)认为A股的投资机会在一季度,选择其余季度投资机会的比例近乎均等。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机构抱团股火热,以新能源、白酒和部分消费板块个股实现一轮飙涨,但节前已经冲高回落进入调整阶段。板块而言,今年机构投资者态度较为分化。

各个行业板块中,机构投资者最看好的是新能源新材料(14.1%)。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生物医药(11.2%)成为机构第二看好的板块。除此之外,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依次是金融(9.8%)、通讯(9.1%)、军工航天(7.2%)。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仅为0.75倍,且处于历史估值的10.70%分位点,即目前指数估值水平比历史上近90%的时期都要低,具有明显的配置价值。此外,截至2021年1月29日,中证银行指数股息率达4.38%,同期货币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为2.47%,体现出银行板块的高分红特性,在长期投资中复利效应显着。中证银行指数在年化波动率方面也接近沪深300和中证800,在最大回撤指标上均低于一般主流指数,显示出较强的防御特性。

1月份以来,新冠检测板块也表现十分强势。机构称,春节期间催生的巨大核酸检测需求将利好IVD板块核酸检测试剂供应商与ICL检测服务商。根据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数据,预计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日均4000万人次,较2020年增加一成多。2020年全国合计核酸检测3亿份,考虑到政策鼓励就地过年以及发送旅客不需要重复核酸检验,有机构保守估测春节期间核酸检测人次为1.7亿人次。

那么,机构投资者们在2021年看好哪种类型股票的市场表现呢?调查显示,大盘蓝筹股以43.9%的比例成为机构头号“心头好”,中等市值绩优股则占34.7%,新股与次新股与资产重组并购与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则分别仅有7.1%和3.1%的选票,这与2020年的市场风格较为一致。

新一年的投资策略方面,调查可见,机构投资者们把43.9%的选票投给了“淡化行业,精选个股”,“随时把握新的投资机会,行业轮动”则占据32.7%的投票。

对于资产管理机构的规模扩张潜力,有67%的受访者都认为公募基金列于首位,这一结果,亦显示出2020年公募极速扩张的趋势将延续。权益投资时代开启,公募基金迎来黄金发展期。

附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

从2012年开始,到2021年,经济观察报百位机构投资者调查已经做了十个年头。十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历经牛熊轮回,跌宕起伏,同时也一直在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中,成长为跻身国际前列的头部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引致经济大停摆,以及前所未有的金融市场海啸。这样的冲击,远远超过年初的任何预测。而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以及经济企稳复苏,也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迎来意料之外的牛市征程。A股市场表现强劲,上证综指全年上涨13.87%,创业板指更是以64.96%的年度涨幅雄冠全球。

2021年,三十而立的中国资本市场能否继续乘势而上?

经济观察报力邀各金融机构投资精英参与本报2021年度机构投资者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及整理,并进行客观呈现,以期为读者提供展望未来市场走向及形成投资策略的逻辑和视角。

调查时间: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2月5日 调查对象:基金、券商、保险、私募、期货等机构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

机构投资者调查

(本次问卷由本报记者欧阳晓红、黄一帆、郑一真、洪小棠、周一帆、张斌执行完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