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亮相”

李微敖2021-02-17 1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1年2月15日,求是网刊载了2021年第4期《求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该文作者署名为: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

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1

来自西部某省扶贫机构的官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局成立之后,其所在的省市县一级的扶贫办(扶贫局)也会随之更名、改革;同时,确定西部地区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市县的乡村振兴局,亦归口到各自的农业农村厅局管理,行政级别保持不变。

中国的扶贫办系统至迟可追溯到1986年,当年5月16日,国务院成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1993年12月28日,更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2021年2月,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在《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一文章中表示:“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