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会让新冠疫情去往何方

瞿依贤2021-02-18 0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到2021年2月,中国有3款新冠疫苗“开花结果”。

在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后,中国走在新冠疫苗研发第一梯队的另外两款疫苗,也在农历新年前后迎来新消息:2月5日,北京科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同样附条件获批上市;除夕前后,康希诺和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合作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先后在墨西哥和巴基斯坦获得紧急使用授权,这是一款单针接种新冠疫苗,三期临床数据显示重症保护率达90.98%。

国外来看,德国BioNTech/辉瑞、美国Moderna公司、英国阿斯利康的不同路线新冠疫苗都已经在使用。和病毒传播赛跑的路上,人类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抵御武器。

跟国外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疫情早已得到控制,应对个别城市爆发疫情的经验也越来越充足。不过,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布局疫苗接种工作,以建立免疫屏障。据国家卫健委消息,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52万剂次。

当前的数字没有更新,但肯定高于4052万剂次,从各地公布的接种工作进展来看,国内的接种工作在有序且稳步推进。

无论是应对疫情的公共卫生手段,还是与之相关的药物和医学措施,中国的防疫能力毋庸置疑。但世界是连接的世界,中国的疫情控制不单单取决于自身。

用张文宏医生的话说,目前国内的疫情控制已经取得了成效,但是中国是否控制得住,还受国际疫情防控成效的影响。全世界疫情能否控制得住,不取决于疫情控制得好的国家,而是取决于疫情控制最差的国家。

因此疫苗在不同国家间如何分配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和经济落后国家之间如何分配。2020年5月,中国公开宣布本国新冠疫苗在研发成功被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公共品与全球分享,现在中国也正在实践这一承诺。

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复阳、变异等新闻层出不穷,免疫屏障的建立需要依靠疫苗,应对疫情也同样需要直接的治疗药物。前者让人免于感染,后者使感染者康复,二者相辅相成。

治疗药物也传来佳音。2月10日,君实生物的全球合作伙伴礼来制药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其在研中和抗体药物etesevimab(JS016或LY-CoV016)1400mg和bamlanivimab(LY-CoV555)700mg双抗体疗法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该疗法被授予用于治疗伴有进展为重度新冠肺炎和/或住院风险的12岁及以上轻中度COVID-19患者。患者在确诊COVID-19、并在出现症状后10天内,应该尽快通过单次静脉注射进行etesevimab和bamlanivimab双抗体治疗。

在没有其他可替代药物获得批准并提供充足供应的情况下,FDA通过授予EUA来提供有助于诊断、治疗或预防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的药物可及性。

2021年,我们或许等不来疫情的结束,但已经研发出的科学应对手段,足以使大多数人伴随着疫情正常生活、工作,何况还有更多的科学应对手段正在研发。作为个体,我们应该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外出,其余的交给科学、交给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