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中春节档票房黑马《你好,李焕英》 北京文化节后首日涨停

狄文强2021-02-18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作为今年春节档最出乎意料的一匹黑马,《你好,李焕英》已创下多项电影记录。

根据公开信息,此片是喜剧演员贾玲首次作为导演的作品。依靠此片,贾玲出道即登上巅峰,打破刘若英《后来的我们》13.6亿的纪录,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止至2月18日下午15点,《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突破30亿,此前,首日票房为2.9亿,首周票房为10.4亿。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唐人街探案3》首日票房破10亿,占当日全国票房59.7%,是《你好,李焕英》(上映首日票房为2.9亿,占当日全国票房17.2%。)的三倍多,随后口碑开始反转,《唐人街探案3》的豆瓣评分从6.8,跌至目前的5.7分,而《你好,李焕英》的豆瓣评分一直维持在高位,到目前为止,还在8.2分。

随着口碑变化,排片率也开始同步变动,《你好,李焕英》从上映首日的排片率20%上涨至57%。而《唐人街探案3》则从37.5%下滑至20%。

《你好,李焕英》的出品公司是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SZ)和其余6家企业,值得注意的北京文化除了自身作为出品公司之外,还占了另一家出品公司北京大碗娱乐有限公司20%的股权。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预测该片内地总票房为52.8亿,按片方分账比例39%计算,片方最终分成能达到20.5亿。

作为《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之一,北京文化节后开盘首日即收获涨停,或许未来能靠着这部影片打一把翻身仗,解决现在的燃眉之急。

在此之前,《战狼2》上映后,7个交易日内北京文化最高上涨达65%,《我不是药神》上映后7个交易日最高上涨达28%。《流浪地球》上映后7个交易日最高上涨达14.5%。

一直以来北京文化就被誉为爆款电影发源地,《心花路放》、《我和我的家乡》、《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多部知名电影,都出自其旗下。然而根据其公告,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利润为3.2亿、1.21亿、-23.2亿,2020年预计净利润亏损6.4亿元至7.9亿元。

除了利润下滑,北京文化自身也有很多问题。

2020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1月4日北京文化公告,北京证监局下发预警函,警示其关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缺少对子公司项目管控、预付资金管理与监督等关键控制环节,内控设计层面存在缺陷等问题。

1月13日北京文化公告,拟变更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审众环事务所。然而这一事项在1月30日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否决,还因此被交易所问询是否和大股东存在矛盾。

1月26日北京文化公告,逾期银行5亿贷款。将可能面临支付债务逾期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

早在去年四季度,嗅觉灵敏的基金就提前撤离了北京文化。根据东方财富数据,三季度末,泰达宏利成长混合、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泰信行业精选混合A、万家瑞兴这5只基金都还持有北京文化股票,其中泰达宏利成长混合持有更是其前十大股东之一。

然而记者根据基金公布的四季度报告数据,发现上述基金都减持了北京文化股票。

此次押中春节档黑马电影《你好,李焕英》,或许能给北京文化带来一剂强心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