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收入下降1.5% 达能力争二季度重回增长轨道

阿茹汗2021-02-19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2月19日,达能发布了2020财报。数据显示,去年这家跨国食品饮料公司销售收入下降1.5%至236亿欧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至2.99欧元。达能方面表示,疫情对部分渠道的销售造成了干扰,影响了专业特殊营养与饮用水和饮料业务的表现,但是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的销售在去年恢复了增长。

达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表示,目前该公司的重点任务是力争在今年二季度恢复销售收入的增长,在下半年尽快回到实现赢利性增长目标的轨道上。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0年达能的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其中基础乳制品实现低个位数的增长,植物基产品同比增长15%,由2019年的19亿欧元增长至去年的22亿欧元。

专业特殊营养业务收入在去年同比微降0.9%。达能介绍,在中国市场,国内销售渠道的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恢复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爱他美产品的出色表现,该产品在去年“双十一”期间销售成绩不错,并在第四季度取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内的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的中国市场渠道,包括跨境渠道、间接代购渠道等。2020年疫情导致的跨境渠道的收缩,对于该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该业务今年的表现预期,达能方面表示,尽管跨境销售渠道的业务环比有所改善,但仍受到持续的边境防疫措施及旅行限制的严重影响。

达能的饮用水和饮料业务收入去年同比减少了16.8%。据了解,2020年第四季度,脉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实现了正增长。达能表示,考虑到中国的出行情况仍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这一业绩表现也是令人鼓舞的。

对于达能集团来说,2020年是重要的调整年,去年10月该公司推出了重大业务重塑举措:首先,通过投资强化品牌组合优势和差异化,优化执行,重塑组织架构,并对业务组合进行战略评估;第二,利用10亿欧元成本节约计划,增加对创新和品牌发展的支持;第三,加大对管理层执行计划的监督力度。

其中,组织架构的“本地优先”计划颇受关注。按照该计划,达能的以品类主导的组织架构转型为区域主导的架构,以适应饮食与健康变革本地化的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