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车身亡女孩家属愿回归平静 货拉拉CEO周胜馥带队展开安全整改

钱玉娟2021-02-24 1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这是一个迟来的致歉。

距离长沙女孩在搬家途中跳车身亡事件过去17天后,货拉拉终于在2月24日上午发出了致歉与整改处理的公告。

从2月21日晚发出的关于长沙用户跳车事件的说明公告,到如今态度转变为致歉,期间货拉拉曾与跳车女孩车女士家属进行了两次沟通。如公告中显示,“于23日下午取得家属的谅解”。

在上述公告发出后,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与车女士的弟弟联系确认,对方回应表示,“敬请关注官方,我们希望回归平静,感谢关注和理解。”

此前,车先生曾在微博中写到,“他们(货拉拉)居然说你的离世,他们(货拉拉)没有责任!”这让跳车女孩家属难以接受。双方未达成一致的协商处理方案,故而有了春节假期后的两次见面沟通。

在24日的公告中,货拉拉不但承认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存在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跟进进度慢等三方面问题,还将由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带队成立安全整改小组以推进整改工作事宜。

“作为一家货运平台,仅针对货物安全作出的产品流程是远远不够的”,货拉拉意识到,部分跟车订单会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安全隐患事件,货拉拉要进行的相关整改动作,其中包括倍受关注的跟车订单场景中强制上线全程录音功能,车载设备部署,对车内车外货厢试运行全程监控,对路径偏航等订单异常状况进行识别和预警。

在整改举措的最后,记者看到货拉拉也提出了要加强司机的准入制度。此前事件发酵期内,除了遇害女孩家属在追寻真相,外界讨论也多集中于司机的动机和责任。

据新京报旗下的视频栏目“紧急呼叫”采访涉事司机周某春的家属显示,涉事司机周某春行车途中偏航,曾与遇害女孩发生争执,而周某春的态度或导致女孩心生恐惧,在行车途中要逃离。在2月23日长沙市公安机关发布的最新调查进展来看,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而案件也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记者调查采访期间,一些使用过货拉拉货运服务的用户会反映,司机态度恶劣。但问题并不是一边倒。一位货拉拉司机也吐起了苦水。他也曾遇到用户觉得司机绕路,投诉且不愿加钱的情况。在他看来,“不管是用户还是司机,都不知道货拉拉平台会规划什么路线。”

原来,司机端在行程开始前只能看到收货点和下货点,不只这位货拉拉司机会抱怨,货拉拉这个产品的设计,“让司机免费多跑路”,他指出城市道路有些路段是禁止货车通行的,都需要绕路才可以。不过在上述事件中是否也是这一情况,他不得而知。

对于产品的优化设计以及平台的安全整改,上述货拉拉司机既赞同也支持,同时,他也呼吁能有更加细化的监管机制落定产业,不要再出现任何“流血”事件。

截至发稿前,记者看到,车先生已经清空了他此前在微博上发布的全部内容,而他也将微信朋友圈中近两日发布的消息进行了删除。

不过,车先生保留了2月22日清晨发布的那条消息,其中如是写到,“真相可能迟到,但终会昭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