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芯大厂因暴雪被能源公司要求停产 专家称将加剧短缺

沈怡然2021-02-24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24日,汽车芯片大厂英飞凌对记者表示,不利的天气条件造成了地区停电,所以公司在奥斯汀的生产基地被要求暂时停产。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表示,美国得克萨斯州天气灾害中连续多家芯片厂的生产中断,将会进一步加剧当前的汽车芯片短缺。

英飞凌在全球汽车电子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总部位于德国,但主要生产基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根据外媒消息,过去一周以来,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暴风雪和寒流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电力供应,为了应对公用电网的严峻形势,当地的奥斯汀能源公司( Austin Energy)要求工业和半导体的大客户企业减少或暂停运营,而英飞凌是其中之一。

英飞凌表示,当前重点是安全快速恢复批量生产,努力重启业务。如果对客户有潜在影响,则会尽快通知。除了英飞凌,恩智浦、三星电子这些芯片厂商也被奥斯汀能源公司要求停产。

朱晶表示,本次停产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汽车芯片,由于当地的几家芯片制造商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英飞凌和恩智浦,其生产中断将会进一步加剧当前的汽车芯片短缺。而业界原先预估,因得到台积电的转产,这方面产能会在2021年得到一定缓和。

恩智浦曾在2月17日表示,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两家工厂已被要求暂时停产,一旦有断货的可能,公司会直接通知客户。恩智浦负责运营的执行副总裁Davidreed表示,正在仔细监控局势,并将尽快恢复奥斯汀工厂的运营,一旦必要的公用事业服务恢复,我们的运营团队将能够评估关闭的影响,以及何时恢复全面生产。

三星电子在2月16日表示,应能源公司通知,公司不得不停产,已逐渐关闭了位于奥斯汀东北部的工厂。但在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已经对生产中的设备和晶圆采取了适当的安全措施。目前公司正在与有关当局讨论恢复的时机。

通常芯片产能传导至下游有一定周期,朱晶表示,由于目前芯片处于全线缺货的行情,所以很难推导出本次停产的影响将在何时传导至下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