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途扩大“终身质保”至全系车型 一季度预计完成4万台销量

周菊2021-03-02 23:38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郭有信 周菊  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这并不仅表现在价格端。3月1日,奇瑞控股旗下的捷途汽车宣布正式推出“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在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中,尽管此前有不少车企都为单独的战略车型提供过终身质保,但将全系车型皆包括在其中者,目前仅有捷途汽车这一例。实际上,在此次提供全系终身质保之前,捷途也曾和其它自主车企一样,仅将此作为对单个车型的促销手段。

2019年捷途X95上市时,该车型前一万名消费者享受了终身免费质保的服务。捷途汽车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全系整车质保指的是,厂家对除13个品种的易损件,以及一些正常使用磨损消耗类备件以外,全部给予终身质保,是针对私家车客户推出的保障权益。而该政策可以回溯覆盖到2020年1月1日,即从该时间段之后购车的私人客户均可享受该政策。

作为一家新兴车企,捷途在车型上聚焦于SUV车型,采用的是瞄准“旅行+”细分市场的发展战略,通过与酒店、景区、餐饮等旅行相关环节和周边联手,成为拓展平民旅行细分市场的模板。从2018年诞生至今,在短短30个月内就累销超32万辆新车,创造了中国自主SUV品牌增长新速度。

捷途目前的产品主要是X70家族、X90,其中X70家族是绝对主力。从产品特点看,捷途采用的是“以大打小”的高性价比路线,借此其产品在红海市场中迅速突围。捷途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学用在3月2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提供全系终身质保的原因在于“解决用户用车痛点,打消用户购车的后顾之忧,并建立以品质为基础的全用户服务体系。”

但从开年自主品牌的竞争来看,各家都在使出新招数。牛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吉利汽车就开打价格战,该公司宣布,从2月18日至4月30日,购买吉利汽车全系车型的消费者可共享总金额达20亿元的“红包”,这相当于变相的降价促销。“对于本身就提供了高性价比的捷途来说,它最好的方式不是再在价格上动心思,而是提升附加价值。”一位内人分析人士指出。

将竞争从价格端引向后市场端,是捷途的竞争策略。在此之前,捷途已经多次在售后服务上出手。在2018年8月,捷途就推出过整车10年20万公里质保,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超长质保的策略,在2020年为提振车市更是接连出台优惠鼓励政策,针对一些车型还给出了终身免费保养、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政策。

当然,整车企业如果提供全系终身质保势必增加自身负担,且在之前捷途还推出了终身免费保养的政策以及发动机终身质保,这是否会影响渠道上盈利,怎么实现消费者权益和渠道稳定的平衡呢?李学用向记者表示,增加的成本部分将由主机厂全部承担,“我们认为这样的成本投入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激烈。中汽协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2021年1月的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跑赢大盘的同时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4.7个百分点,达到42.4%。其中,自主品牌轿车、SU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3%、54.8%,环比、同比均呈增长走势。但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

“疫情的影响下,去年下半年的发展势头能否延续下去很难明确,也很难像往年一样可以根据市场大致发展规律进行预测,只能抓住现有机会做到极致才有可能取得最好的结果。“李学用对记者表示。李学用认为,要对抗不确定,对捷途来说,当前重点首先是要把好品质关,在高标准的品质基础上,再提升服务。

从目前来看,以捷途X70PLUS和全新一代捷途X90为首的两大明星产品系列,分别在A+级和B级SUV市场扎稳脚跟。今年捷途还将在两大明星产品系列的基础上推出多款全新车型以及全新动力总成,并着力打造智慧健康座舱。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了解到,预计今年一季度,捷途汽车最终交付数量可以达到4万辆。

3月2日,奇瑞捷途发布了其2月销量快报,由于春节放假因素影响,当月其整体销量达10177辆。但此前的1月捷途的销量达到了20177辆。这事继2020年11月,奇瑞捷途销量突破两万辆后,连续第3个月销量突破两万台。由此,今年1-2月捷途店端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25%。在春节结束后,捷途预计将恢复至1月水平,其完成4万销量不成问题。

捷途目前在全国布局了1800家网点,已经构建起50公里购车半径。如果按照该市场拓展速度,捷途将有机会在今年突破15万辆的大关,创下年度销量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