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美元买光刻机!中芯国际与阿斯麦签下大单

沈怡然2021-03-03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3日,中芯国际发公告称,公司根据批量采购协议,已于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个月期间,就购买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了一份高达12亿美元价格的购买单。

签订方是阿斯麦上海,根据公告,该公司是ASML Holding N.V.的附属公司之一。公司称,自2018年1月起,公司就与阿斯麦有批量采购协议,现将协议期限延长一整年至2021年12月31日。采购方式上,中芯国际需支付30%首期付款,其余部分在交货时支付。

荷兰公司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机制造商,光刻机是芯片制造所需的关键设备。记者曾从ASML处获悉,该公司多年和中国业务往来频繁,中国大陆市场占其总销售10%以上,中芯国际一直是ASML在中国区的客户,两者存在上下游的直接供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项12亿美元订单包含的产品、机器型号,公司尚未公布。而不同类型的设备,对于中芯国际研发生产能力的推进有很大不同,究竟是能解决高端芯片、还是中低端芯片的扩产,尚未可知。

当前中芯国际正布局先进和传统制程两类芯片,都需要光刻机的支撑。阿斯麦的EUV(极紫外光刻技术),能推进中芯国际7nm/5nm芯片,而其DUV(深紫外线光刻技术)则支撑着中芯国际传统产线的建造和扩产,例如公司在今年最被市场看好的8英寸芯片产能,就来自传统产线。

根据公开材料,目前EUV设备正受国际协议限制形成了出口管制,而在芯片制造厂中运用广泛的DUV设备,是不受国际协议限制的。

根据公告,两者重新修订采购协议的时间点是2021年2月1日,正发生在美国政府换任、美国更新芯片产业政策的背景之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