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

王俊勇2021-03-04 23:4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看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4日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3名,目前已有2907名代表向大会报到。这次大会会期7天,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1日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10项。

全国人大会议议程:

一、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三、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四、审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五、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的议案;

六、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议案;

七、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八、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九、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十、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汪洋作工作报告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从四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的政协工作: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张业遂:中国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支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

两会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加大保障房供给,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今年两会的提案聚焦如何提升居民高质量消费。白重恩建议,一方面我们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扣除了住房支出后、可用于其他消费支出的收入,还有待进一步增加。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国家可以提高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让居民有钱要敢花。这跟社会保障有很大的关系。建议不断完善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大病保险制度的建设。同时,要鼓励多层次的商业化养老保险来补充基本养老保险,鼓励多层次的商业保险来补充基本医疗保险。

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建议国家立法年满20岁才能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今年两会共带来四份提案。他在提案中称,目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仍然偏低,存在孩子要成才就要上大学读本科的观念。因此,建议国家通过立法,让年轻人满二十周岁才能出来工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他们提供学习一技之长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交易制度的提案》。“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交易制度,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改变大盘蓝筹股的状况,有利于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贺强表示,在市场中,大盘蓝筹股市值大、交易需要的资金量大,不容易被庄家操纵,走势相对稳定,有利于率先试行T+0交易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增加北京积分落户名额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建议,增加北京积分落户名额。姜希猛表示,目前北京每年只有6000个积分落户名额,由于北京市非京户籍人口多年积累的存量较大,每年6000个落户名额难以解决当前存量问题。大部分非京籍家庭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到初二,就须转回户籍地参加中考。在生活和经济方面,对相关家庭造成了一定影响。姜希猛建议增加北京积分落户的名额。

全国人大代表杨松:建议立法规制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认为,数据已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而算法为协同定价创造了条件,带来了共谋风险,也增加了滥用市场力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可能性和强度。他建议在(《反垄断法》)总则部分明确禁止协同行为,为分章规制算法共谋、数据滥用、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行为发挥引领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姜洋:建议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屠光绍、姜洋认为,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持续购买,使其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元指数波动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预期将持续加剧,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外汇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愈加显现。

全国政协委员吴仁彪:建议高考调至6月首个周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高考时间微调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而非固定的7日、8日。如果6月7日、8日不是周末,很多考生家长会请假专门陪孩子参加高考,交通管制也会影响市民出行。

全国人大代表丁士启: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1%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副总经理丁士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当前的13%下调至11%,进一步为制造业减负。丁士启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为13%,为提高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可以为制造业企业降低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关注“网红经济”社会影响 建立劣迹公众人物名单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关注到“网红经济”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他表示,目前我国仍然缺乏对公众人物劣迹事件的等级评估,建议建立类似“失信被执行人”的“劣迹公众人物”黑名单。葛均波担心,青少年可能会在“泛娱乐快餐文化”中失去思考能力。他表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逐渐陷入了泛娱乐的洪流中,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不到积累、沉淀以及思考的过程,会按照娱乐化的逻辑看待周边事物,难以形成独立的、深度的自我思考。”

两会议程‖

人大:

3月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周刊、澎湃新闻、中证网、第一财经

(编辑 王俊勇 实习记者 于江琦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