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2020财报: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自动驾驶成核心竞争力

2021-03-09 19:36

经过近六年时间的发展,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在2020年里交出了一份更为健康的财务报告。3月8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其总收入、毛利率、净亏损等多项指标均达到企业成立以来的最佳水平,其中第四季度创下了公司创立以来的季度最佳成绩。

具体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总收入为人民币28.5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40亿元增长345.5%,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19.90亿元增长43.3%。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7.4%,2019年同期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分别为-6.6%和4.6%。第四季度的净亏损为人民币7.87亿元,2019年同期及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分别为9.97亿元和11.49亿元。从全年来看,2020财年小鹏汽车总收入为58.44亿元,较2019年的23.21亿元增长151.8%,毛利率为4.6%,上一财年为-24%,净亏损为27.31亿元,同比收窄26%,上一财年为36.92亿元。

小鹏汽车强劲的2020年财务数据,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交付量的大幅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的总交付量达到12964辆,较2019年同期的3218辆增长了302.9%,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8578辆增长了51.5%。其中小鹏的当家车型P7在第四季度交付量为8527辆,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6210辆增长了37.3%。而2020全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到27041辆,较2019年的12728辆增长了112.5%,P7总交付量达到15062辆。也因此,小鹏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和汽车销售毛利率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均取得了正向增长。

全年毛利率的首次转正,说明小鹏汽车的盈利能力在持续提高,这也成为小鹏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过去,小鹏汽车凭借G3和P7两款车取得了上述不错的成绩,其中P7的贡献功不可没,而这款车所具备的智能化和以XPILOT3.0为代表的自动驾驶能力,也正在成为小鹏构筑同行业竞争壁垒的利器。

此外,截止2020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3.42亿元。这样的现金状况为小鹏汽车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务基础。

自动驾驶成核心卖点

小鹏汽车在2020年实现的财务成绩,尤其是全年毛利转正这一项,反映出这家公司在经营能力方面的变化从量变走向了质变,即已经告别以“烧钱”为主的初创阶段,进入具备较强造血能力的成长阶段。而现阶段拉动小鹏汽车高速成长的,主要是其产品竞争力,这背后的核心则是小鹏汽车长期坚持的智能化战略。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出身于互联网企业,整个公司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公司基因,因此一开始小鹏就坚定走智能化路线,这不仅让其与传统车企产生了区隔,也借此形成了公司的差异化竞争点。截止目前,小鹏的全栈自研量产能力已经站在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前列。今年1月份,小鹏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已通过OTA推给客户,且成为用户购车的核心卖点。

微信图片_20210309184807

值得指出的是,小鹏汽车用户不但愿意为智能软件付费,且已经形成了高频使用习惯。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公布了包括第二代智能座舱系统和XPILOT3.0在内的智能化功能的多项核心数据:智能语音助手今年以来日均使用率均超过90%。这一数字说明了语音系统对传统车内交互方式产生了颠覆,语音作为全新交互方式为用户带来了“不可逆”的体验升级。而XPILOT 3.0核心功能NGP自OTA以来,截至2月底,已在超过20%的P7上激活,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30万公里。

何小鹏指出,在已激活NGP的P7中,2月的里程渗透率,即当期NGP使用里程除以NGP可用里程超过50%。“这是一个让我们非常兴奋的数字。随着自动辅助驾驶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会是用户决策的最核心点”。他指出,小鹏汽车今年还将针对XPILOT 3.0发布多个新版本,包括记忆泊车等功能,增强在安全、功能和性能上的体验。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用户认识到自动辅助驾驶带来的颠覆性体验,小鹏汽车将于本月开始广州到北京全程高速NGP辅助驾驶的远征活动。

在当前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比拼赛中,车规级激光雷达是一个热门领域,而小鹏汽车将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将让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水平更具备想象空间。据了解,小鹏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第三款新车将使用Livox生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据了解该车将是一款A+级纯电轿车,同时也将是全球率先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

何小鹏表示,基于视觉为主和激光雷达为辅的感知能力的融合,小鹏汽车将推出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XPILOT 3.5,并计划在2022年推出的第四款车上配备下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平台,推出更高等级的XPILOT 4.0。何小鹏认为,激光雷达和更高等级算力的智能汽车会是未来自动驾驶的标配,有信心4.0版本会带来高等级自动辅助驾驶的全新颠覆性体验。

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做到全球第一的自动驾驶技术,因此不会在后续车型考虑在新的车型里兼容过去的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他相信在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甚至无人自动驾驶不同的情况下会出现在软件服务费用之外的新的生态和新的扩展场景。而关于未来更高等级的XPILOT系统的订阅收费模式,何小鹏表示:“我们会针对不同版本更高等级的XPILOT采取更高等级的收费。但是这个收费按照一次性还是按年、按月收费,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和我们的思考去定,整体来看肯定是定价会越来越高,这个毋庸置疑。”

技术的进步离不开研发投入,小鹏汽车过去在新造车企业中一直保持着高比率的研发水平。而关于2021年的研发情况,何小鹏表示:“我们今年会比去年的研发上有相当大比例的增强,并且着重在跟自动化相关,包括了自动驾驶的软件、数据、算法、自动驾驶的国际化、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和跟自动驾驶相关的软件驱动的硬件的变革这一块的技术,我们都在做非常大的投入。”预计在2021年年底,小鹏汽车的研发人员数量大概会超过之前的1倍。

产品线与销售服务网络扩张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月和2月,小鹏汽车依然保持着高速的交付量增长态势。1月和2月,小鹏的交付量分别达到6015辆和2223辆,分别同比增长470%和1281%。截止2021年2月28日,P7的累计交付量达到20181辆。面向2021年,小鹏汽车将基于过往的技术积累不断推出新品,丰富产品线,扩大市场份额。

去年11月在广州车展亮相的P7鹏翼版预计于今年3月开始正式交付。这款车型主打前卫设计、配备超跑剪刀门、并标配XPILOT 3.0系统,主打高端轿跑市场;而于3月3日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的G3和P7,计划于今年4、5月份分别开始交付。备受瞩目的第三款量产车也将在二季度启动销售,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此外,今年三季度末还将开始交付G3的中期改款车型。

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上指出,目前20%的P7车型订单是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但电池供应短缺对全行业提出了挑战,针对这一点,何小鹏表示:“我相信最近6个月左右电池是我们供应商一直关注的一个点。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出现,新的P7车型和G3车型在二季度因电池的问题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二季度对于小鹏汽车来讲磷酸铁锂电池是一个爬坡的过程,但我相信第三季度开始会有明显的上涨。从我们之前在G3上推出低于500续航里程的经验来看,我们对于磷酸铁锂逐步能够比较快地上量是拥有很强的信心的。”

产品线扩充的同时,小鹏汽车还通过长线投资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充电网络、产能和供应链能力、探索国际业务等方式,持续扩大其市场份额。2021年,小鹏汽车将在销售服务和超级充电桩、国内外市场展开扩张。

微信图片_20210309185145

截至12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60家,服务网点达54家, 覆盖69个城市。160家销售店中,自营占其中72家。何小鹏表示,未来计划进一步提升自营销售网点的占比,并在今年将总销售网点数提高到300家,覆盖超过110个城市。

此外,为进一步解决里程焦虑,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小鹏汽车将在今年大幅扩展小鹏汽车品牌的超充网络,包括品牌超充站及目的地充电桩。截至12月底,小鹏汽车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已运营159座,覆盖城市54座。何小鹏预计2021年底,小鹏汽车品牌的超充站将超过500座,并在高速、机场等多场景拓展提升车主的充电体验。同时,将免费充电计划扩充一倍,力争在200个城市为车主终身免费充电服务。

随着交付规模的快速提升,小鹏汽车也在产能上加强储备。春节期间,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完成升级改线,目标年内单月产能达到10,000台。同时,广州生产基地已经开始施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三季度投产。

随着海外市场对智能电动汽车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小鹏汽车今年也在今年加紧布局国际市场。何小鹏表示,今年将在国际化的组织体系、产品、研发、品牌、渠道等多个方面继续加强。“在自动驾驶国际化方面,小鹏汽车会在国内XPILOT3.5基础上同步研发海外版本的XPILOT4.0,主要会在欧洲和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推动海外布局。在智能座舱领域,小鹏智能座舱相当部分都是全部自研的,海外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一定的自研团队,今年会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自研打基础的过程可能慢一点,可能需要12个月甚至多的时间,但是一旦当做到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后面扩张的速度以及成本、效率会非常的好。”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上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