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通过港交所聆讯,二次上市进展公布

任晓宁2021-03-09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9日晚,港交所披露百度通过上市聆讯消息,并公布了百度二次上市聆讯后资料集。自去年百度被传将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公司屡次不予置评后,终于正式公开二次上市进展。

港交所披露的文件并没有公布百度具体的募资额,此前媒体报道称,百度集资规模最多50亿美元,美银、中信里昂证券、高盛牵头本次上市事宜。

按照去年京东、网易二次上市的流程,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一般在1个月之内会正式上市。去年5月29日,网易通过聆讯,6月11日正式上市。京东于去年6月2日通过聆讯,6月18日正式上市。今年快手1月15日通过聆讯,2月5日正式上市。

百度于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6年时间,百度股价从66美元增至最高354美元。去年年底至今,百度股价经历过一轮上涨,从去年12月的140美元,上涨至最高354美元,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不过,近期中概股大跌行情中,百度市值也随之缩水。截至发稿市值739亿美元。

根据百度披露的数据,百度营收、利润近几年没有大的增长。自2018年至2020年,百度营收基本持平,2018年为1023亿元,2019年为1074亿元,2020年为1071亿元。2020年净利润225亿元,高于2019年的21亿元,低于2018年的276亿元。

此前,百度收入主要依赖搜索广告业务。去年第四季度,百度非广告收入上涨52%,这也是资本市场开始重新看好百度,认为百度有增长潜力的原因。百度非广告业务包括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芯片等AI业务。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67%,年收入130亿元。智能交通领域,百度Apollo先后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标株洲“人工智能+智慧交通” 项目等。

百度当前最被外界关注的是造车业务。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汽车共同组建成立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2月21日,百度造车公司CEO夏一平正式公开亮相。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完成注册,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

截至发稿,百度美股盘前上涨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