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十四五”规划

于江琦2021-03-11 20:3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热点‖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今年我们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希望在实际执行中还可以更高一点。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今年要扩大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以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医疗机构能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今年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我们提出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实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6%的增长目标已经不低了,“6%以上”则是开了个口子。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中国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批准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中央预算、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会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琛:建议对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表示,当前,由于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广泛影响,很多在校大学生参与到了贷款、炒股、购买基金等金融活动。但由于他们缺乏金融基础知识,容易落入金融骗局。高琛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对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的普及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建议规范种植牙收费并纳入医保

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认为,应当加大对种植牙的监管,她在建议中提出:国家应尽快出台口腔种植牙相关的具体规范、程序和政策,统一制定种植牙材料及服务收费标准、种植牙质量及种植牙医生水平的监管体系,“加大对种植牙材料和技术的研发,降低种植牙的费用,并且将种植牙费用尽可能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以满足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建议提升营销号诽谤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建议,通过立法明确网络平台、广告主体以及相应的监督主管部门等网络主体的责任,加大实名制管理,设置平台对于配合公民维权取证的义务,加大对于管理不力甚至为了追求平台“流量”而放任、故意引导网络诽谤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大对于“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范式的规范和引导,通过增加罚金等手段,提升“营销号”的诽谤成本;加大对于网络诽谤行为的监督力度,提升网络监管的技术手段,鼓励公民正当维权,通过各种监督手段消灭网络诽谤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马进:建议采取措施规范直播行为,公示逃税主播名单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指出,“直播经济”火爆的背后,产生了诸如“儿童高额打赏”“经纪公司刷榜诱导消费者跟风打赏”“网红主播偷税漏税”等乱象,暴露了直播经济背后,相关金融、税务监管的盲区。建议采取措施规范直播行为。马进提出,应将“消费者通过直播平台兑换虚拟货币行为”定义为平台向消费者提供技术服务,消费者的打赏行为为消费行为。马进还建议税务部门要加强对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纳税情况监管。对有严重偷逃个人所得税的主播,要予以补缴税款和处罚,并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公示。

全国政协委员李景虹: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

近年来,青少年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建议,应完善青少年欺凌相关惩罚约束机制,对恶意欺凌他人的青少年采取严厉惩戒措施并进入个人档案。

来源:新华社、人民政协网、新京报、中国青年报、上观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于江琦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