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彻底从中国退场:长安铃木更名铃耀汽车

高飞昌2021-03-14 12: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被誉为“小车之王”的日本汽车公司铃木,在宣告退出中国市场两年多以后,其在中国的最后一丝痕迹也已经被抹去。3月1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上看到,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时间在2020年12月17日。而长安铃木官方网站也已经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为什么改名铃耀?很简单,就是因为日本铃木退出以后,根据规定我们以后不能再使用铃木这个商标了。”长安汽车集团的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此解释。从现在的“重庆铃耀汽车”这个名字看,既没有与长安汽车相关的信息,也没有与铃木相关的信息(仅保留一个“铃”字),因此它更像一家独立的新公司。

铃木于两年多以前宣布完全退出中国市场,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2018年9月,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将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转让给长安汽车,使得这家合资公司从此变成了长安汽车全资控股的公司。

作为一家历史长达百年的汽车公司,日本铃木在全球车坛有着不小的知名度,该公司以推行小微型车战略著称。铃木进入中国也非常早,1984年就向中国导入技术,1993年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1995年与昌河汽车合资成立昌河铃木。铃木在中国生产的奥拓、雨燕、天语、北斗星、利亚纳、维特拉等小排量的小型车,曾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铃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随着近年来中国市场消费趋势的转变,中大型车和SUV成为消费主流,铃木所坚持的小型车战略遭到了巨大的冲击。以长安铃木为例,该公司销量在2011年曾创下年销22万辆的高点,但此后除了在2014年短暂同比增长,其余年份的销量持续下滑,直至2018年降低至3.5万辆。昌河铃木的销量也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终于在2018年铃木决定退场,先是在6月份从昌河铃木撤资,后于9月份从长安铃木撤资。

铃木退出以后,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分别由昌河汽车和长安汽车全资掌控,但它们都面临着重寻出路的难题:既要盘活产能,又要保障经销商体系、售后服务体系的运转。据了解,昌河铃木的合约在2019年已经结束,长安铃木的合约则到2022年结束。随着合约最后期限的临近,铃木的商标被停止使用,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也先后进行了更名。2018年,昌河汽车将昌河铃木更名江西志聘汽车有限公司,并将公司7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但无人接盘。同一年,昌河铃木曾一度被传将被宝能集团收购,但此后没有了下文。

长安铃木这边,目前拥有两家工厂,第一工厂年产能约25万辆,第二工厂年产能约10万辆。过去两年多里,长安铃木一直在销售剩余的库存车,经销商继续提供售后服务。生产上,长安铃木工厂主要代工长安品牌汽车,其早从2015年起就开始代工长安奔奔。同时,长安铃木向工信部申报过一些新车型,资料显示这些新车型与长安CS55、欧尚X7颇为相仿,目前一款代号为B561的欧尚车型的生产线已经在对外公开招标。2019年5月,长安铃木曾与新造车企业绿驰汽车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制造”绿驰电动汽车,但后来由于绿驰汽车发展受阻,双方合作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启信宝信息显示,在2020年12月17日长安铃木更名铃耀汽车的同时,其投资人信息也发生了变化,长安汽车从投资人名单中退出,新增了投资人,但具体的投资人信息并未披露。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截至目前,长安汽车仍持有100%的股权。上述长安汽车集团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新融资这一块,据我了解还没有,现在还是长安汽车全资持股。”

至于铃木汽车,其在退出中国市场后将战略重心放在了偏好小型车的印度市场,但结果仍不尽人意。根据铃木汽车预测,2020财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600亿日元,同比下滑25.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100亿日元,同比下降18.0%。就在今年2月底,已90岁高龄、执掌铃木汽车长达40年的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宣布退休,亲自终结了他曾经说过的“终身不退休”的豪言壮语。而“后铃木修时代”的铃木品牌将何去何从,业内仍抱有很大的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