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与UC浏览器被下架,互联网医疗广告乱象仍未休

任晓宁2021-03-15 2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360搜索、UC浏览器上的互联网医疗广告乱象。用户在360搜索、UC浏览器看到高血糖、减肥广告后购买药物,实际上购买的都是没有医疗效果的食品。

截至发稿,两款软件被多个应用商店下架。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华为应用商店搜索UC浏览器,显示服务调整,暂不提供下载,其余浏览器均可下载。搜索360搜索,没有下载选项。在小米应用商店,也看不到UC浏览器下载选项。在豌豆角搜索360搜索,目前也已经下架。

360搜索与UC浏览器均已经对违规广告内容致歉。360搜索称,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彻查。对于违法违规行径,必将严肃处理。UC浏览器回应违规广告内容称,即刻停止与相关代理商的合作,严格清查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对代理商管理机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启动追责机制。 

互联网医疗广告乱象未休

互联网医疗广告不是个新问题,早在2016年魏则西事件爆发,互联网医疗广告的弊端就已经被公之于众。此次曝光的互联网广告乱象,360搜索、UC浏览器及广告代理公司均以更加隐蔽的形式,在平台上做虚假广告。

据360上海广告总代理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介绍,由于监管严格,这类宣传治疗效果的食品是不能进行直接投放的,需要转换技巧的。这家公司声称,只要投放资金到位,即使违规广告,他们也有办法去解决。

除制造违规广告外,搜索平台的广告代理商还会把把知名三甲医院的搜索名称卖给他人,只要花钱购买关键词,就能让想找医院治病的患者点进自家网站,对普通网民和用户来说,真假更加难以辨别。

29.7%在线医疗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

最近几年,监管部门多次开展了互联网广告治理行动,对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新媒体等互联网媒介加大了执法力度,但有些互联网医疗广告仍然防不胜防。

此次被曝光的360搜索,此前在2018年4月曾有一条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为违反违反第九条第(三)项规定,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处罚结果罚款3万元,并没收广告费用。

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970家在线医疗相关企业,29.7%的在线医疗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另外,我国23.6%的在线医疗相关企业出现过经营异常,6.6%的在线医疗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