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预亏不少于58亿 光伏龙头股价巨挫 机构看好光伏业未来成长空间

张斌2021-03-16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3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集团预期2020年度将录得不少于58亿元净亏损,而2019年度所录得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

2020年业绩大幅预亏的消息并未对保利协鑫能源股价形成影响。3月16日早盘,保利协鑫能源低开高走,截至早盘收盘,涨幅为6.96%。

春节过后,A机构“抱团”股票大幅下跌,隆基股份(601012.SH)和通威股份(600438.SH)等光伏龙头股价随之大幅下挫。有券商机构认为,从长期看,光伏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创近年来最差业绩

隆基股份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到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55.30%到62.88%。

不过,同为光伏龙头的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业绩却让投资者很是意外。保利协鑫能源3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集团预期2020年度将录得不少于58亿元净亏损,而2019年度所录得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

保利协鑫能源在2019年报中披露,集团于2019年度出手了31.5%的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权益,并因此交易确认了出售收益44亿元(新疆出售收益),及体现2019年度的净利润。

对比2019年度,保利协鑫能源董事会认为2020年度的净亏损增加主要由于没有发生新疆出售收益以及资产减值拨备引致。部分预期增加的净亏损,被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因美元兑人民币贬值所产生的汇兑收益抵消。

预计不少于58亿元的净亏损也是保利协鑫能源史上亏损最大的一个年度。2014年至2017年,保利协鑫能源每年还能保持15亿元以上的净利润。即使是2018年和2019年,净亏损也未超过10亿元,净亏损分别约为7亿元和2亿元。

1

数据来源:Wind

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度预计大幅预亏其实从当年上半年的业绩就可以看出迹象。2020年半年报显示,保利协鑫能源上半年净亏损约20亿元。从经营业务分部来看,其光伏材料业务2020年上半年亏损20.23亿元。

2

图片来源: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半年报

保利协鑫能源的光伏材料业务属于光伏供应链的上游,为光伏行业公司供应多晶硅及硅片。2020年半年报显示[31] ,保利协鑫能源上半年售出1.75万吨棒状多晶硅及1.44万兆瓦硅片(含代工7132兆瓦),较2019年同期2.07万吨棒状多晶硅及1.47万兆瓦硅片(含代工2012兆瓦)分别减少15.6%及2.2%,不含代工的硅片销售量减少32.1%。

在收益方面,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上半年硅片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43.3%,多晶硅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1.2%。

3

图片来源: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半年报

机构:光伏行业未来长期将高景气

春节过后,A股机构“抱团”股票大幅下跌,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等光伏龙头股价随之大幅下挫。其中,隆基股份春节后(2月18日-3月15日)跌幅达32.80%,通威股份年内跌幅达42.47%。而保利协鑫能源的股价也从2月16日的高位不断下挫,截至3月15日,累计跌幅达36.99%。

伴随着股价大幅下挫,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这样的光伏龙头也时不时上演跌停戏码。就拿隆基股份来说,该股在3月15日即遭遇跌停,报收81.97元/股。这也是隆基股份年内第二次遭遇跌停,通威股份也曾在3月4日遭遇过跌停。

“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华鑫证券分析师魏旭锟认为,光伏将成为人类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希望。光伏行业未来长期将高景气,部分优秀企业成长性较为确定,当前的高估值将在未来1-2年内被企业的高成长给消化。数年之后再看行业的优秀公司,当前股价或许是历史大底。

方正证券表示,从终端光伏装机和硅料供应量来看,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160GW、容配比1.25的假设下,2021年硅片需求或达200GW,硅料需求达58.4万吨;考虑到今年新增硅料产能主要集中在年底释放,实际贡献增量有限,预计硅料供应量或达57.7万吨,供应态势紧张。从硅料和硅片的供需关系来看,下游硅片产能扩产规模庞大,在2021年底产能有望达393GW,硅片扩产速度快于硅料,当前主要硅料厂商2021年产能已全被下游长单锁定,下半年需求旺季下,将带动硅料价格上行。随着硅料产能和产量释放节奏加快,2022年硅料紧缺状态将逐步缓解。

华创证券认为,硅料作为光伏行业最上游,中短期来看,世界主流国家都表现出对新能源的积极态度,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需求将迎来爆发;长期来看光伏成本将越来越低,电站收益率将越来越高,需求将提升。当前光伏占比较低的情况下,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到2050年光伏行业年均增速在10%左右,硅料需求随之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